境外酒店资产成为中国投资者...

境外酒店资产成为中国投资者新宠

16597

随着各公司寻求从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境游客之需求中发掘商机,以及在国内市场放缓之际拓展海外版图,酒店资产正在成为中国境外房地产投资者们今年的新宠。

 

中国国有企业上海锦江国际(Shanghai Jin Jiang International)就是最新加入该阵营的一员,从喜达屋资本集团(Starwood Capital Group)处接手了欧洲第二大酒店公司——法国的卢浮酒店集团(Louvre Hotels Group)。作为中国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锦江国际旗下既有高端酒店也有经济型连锁酒店。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公司同意支付的收购价大约为12亿欧元。

 

香港的投资公司开源控股(Kai Yuan Holdings)最近完成了对巴黎香榭丽舍万豪酒店(Paris Marriott Hotel Champs-Elysees)3.445亿欧元收购案,安邦保险集团(Anbang Insurance Group)10月份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酒店(Waldorf Astoria)酒店的举措也震动了市场。6月份,中国的富华国际集团(Fu Wah International Group)斥资1.3亿澳元(约合1.13亿美元)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Pte Ltd)手中收购了墨尔本柏悦酒店(Park Hyatt Hotel in Melbourne)。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是新加坡的国有投资公司之一。

 

地产资讯公司仲量联行(JLL)在最近的报告中称,酒店是最新的必备地产类资产。该公司还称,中国投资者正大举投资对中国游客具有吸引力的城市。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境外旅游。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称,2013年中国境外游人数增长18%,至9,820万人次。国家旅游局称,吸引中国游客最多的旅行地点包括香港、澳门、韩国、泰国、台湾、美国、日本和越南。

 

仲量联行旗下Hotels and Hospitality Group在最新的报告中称,许多欧美和亚太城市受益于与大陆实现直航,这些城市此前就非常受中国人欢迎,实现直航后它们对游客以及投资者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加。

 

分析师和顾问称,中国企业更熟悉中国客户的需要和喜好,同时可以利用在国内的优势开展更多业务。例如,酒店会知道迎合中国游客提供不同口味的粥当做早餐。

 

收购海外酒店也有助于它们对冲中国国内市场增速放缓的影响。对酒店所有者来说,中国国内酒店市场已经失去了一些光芒,因为供过于求,这些所有者正在艰难应对入住率低下、收入增长乏力的现状。

 

近年来,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和房地产开发商一直在海外房地产市场扩张,试图以此抵消国内经济增长放缓、金融领域风险不断升高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政府正在展开的反腐运动也抑制了奢侈品需求,包括高端住宅以及在奢华酒店召开的宴会。

 

而对于正寻求将自身打造成一家国际知名酒店集团的锦江国际而言,这次收购似乎是其值得骄傲的一次举动。

 

锦江国际董事长俞敏亮在一份声明中说,锦江和卢浮在品牌、地域和客源等方面都具有很强的互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