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暴跌后的冷思考

中国股市暴跌后的冷思考

10551

中国股市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调整,尤其在7月27日下跌345.35点,创下了八年来单日的最大跌幅8.48%,这引发了国内外对中国流动性危机争论。

纵观历史上的金融危机,都有一个惊人的相似之处:每次资产泡沫总是有宽松的货币环境来辅助。例如:2003年至2006年之间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就是由美联储自2003年连续三年以上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两房”按揭贷款从零首付变成了零按揭,然后银行把这些次贷卖到股票市场,变成了CDS债券,最终导致了金融危机。

反观中国这次的股市暴跌,宽松的货币环境是重要原因之一。从去年11月开始至今年5月份,中国央行连续执行了三次降息和两次降准。央行的初衷,当然是提高实体经济,希望资金流入企业,甚至还包括协助政府进行债务置换。然而,当经济因为杠杆率过高,资产负债表失衡而信用创造受阻,银行并没有将资金借给企业;同时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巨大,也面临银行融资困难。当货币市场利率快速下降而实体经济仍然处于融资瓶颈,这导致货币传导机制遭到扭曲,大量资金流入金融市场,形成实体经济缺血而金融市场虚假繁荣的现象。

金融行业对中国GDP的贡献高达9.70%。这次暴跌不仅让金融行业本身受创,金融增长放缓将在一定程度上拖累GDP的增速。此外,如果金融行业发生系统性的风险,金融中介大幅度收缩资产负债表和流动性借款,实体经济将进一步缺血,形成对实体经济的直接打击。

在股票投资发生亏损以后,即“资产负债表缩水”,金融部门和私人部门(包括企业)的资产价值缩水,财富下降而负债不变。如果缩水过大,他们为了修复资产负债表而不得不减缓资产扩张,增加储蓄用以还债。回顾美国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金融市场交易对手风险激增,市场流动性瞬间干枯,最后导致泡沫的破灭。此外,企业以股票市值为抵押进行贷款也会因为股价大幅度下跌或抵押品价值下跌而难于融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金融的要义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没有实体经济的兴旺,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金融繁荣。这次股市的暴跌对中国的实体经济的影响毋庸置疑。中国的股市是年轻的,监管层从中增长了金融监管的经验,而投资者也学会更加理性的投资策略。通过这次教训,资金已经开始从股市往实体经济和其他市场转移。从长远的角度的意义考虑,这对实体经济是个利好。

作者简介: 徐才原
原摩根基金组织中国区总裁。现任深圳清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深圳金石众人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在深圳市政府部门工作,并担任深圳国有企业高管职务和多家上市公司顾问。徐才原不仅是清华珠江投融资俱乐部理事长,也在深圳大学产业研究中心从事研究,他是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多次在清华大学、中山大学演讲,并发表文章。他热心支持教育,发起捐赠了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才源奖学金”,也热心履行社会责任,担任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