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牙医的中国故事

全民牙医的中国故事

18956

本地股市和楼市今年摇摆不定,投资者在进场时都相当谨慎,而且所挑选的投资目标,都移向股息高的蓝筹股及有增长潜能的小型股。
这一期,《时代财智》要推荐的小型股是全民牙医(Q&M Dental)。

全民牙医,严格来说,在本地股市并没有可比较的牙科同行,要归纳成领域的话只可以称为保健股。

由于公司的核心业务非常独特与专业,因此行业壁垒(barrier to entry)相当高,正因如此,全民牙医近期频频发挥没有强大竞争者,以及在新加坡上市的优势与市场地位,在海外市场争取商机,尤其在中国,更是一波接着一波。

全民牙医去年以3000万元人民币(625万新元)元购入位于中国辽宁省东港市和丹东市的两所牙科医院60%权益。根据谅解备忘录,收购股权的所须费用由内部现金、现有贷款或发行新股来支付。
这两所牙科医院的净有形资产值估计并不大,总约700万元人民币(146万新元),雇用超过40名牙医和60名护士和支援人员,但由于有盈利担保(profit guarantee),因此分析师可以更好地掌握这样的收购。

全民牙医从今年起每年将获得300万元人民币(63万新元)的盈利担保,然后直到2026 年每年增加9%的复合增长率。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Kim Eng Security)认为,全民牙医正在实现扩大诊所网络所带来的利益,整体运营结构取得有效的规模经济,因此建议买入全民牙医,并把股价目标抬高至41分。

收购策略小心翼翼
全民牙医接着也通过其马来西亚的全资子公司以840万令吉(约336万新元)收购了马来西亚AR Dental Supplies的70%股权。全民牙医也表示将继续扩大在马来西亚的业务,并招聘更多牙医以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

到了去年年底,全民牙医的中国独资子公司又分别在山东省,买下荣成市石岛美辰医院和荣成美辰口腔综合诊疗所各51%股权。两家保健单位位于山东省的威海市。根据备忘录,买价为1785万元人民币(357万新元)。

虽然说集团说收购的医院与诊所的规模都不大,但是这一点一滴累积起来,实质利益是可以相当丰厚的,再者,全民牙医按部就班地进行收购,也显示出其管理层谨慎扩大业务的策略。

虽然本地市场有走软的趋势,但全民牙医的业绩仍然达到预期,如果股价要继续有所表现,公司除了要通过提高生产力等方式来增加收益外,它在中国种种的收购所促成的故事,将会是最佳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