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劳紧缺!新加坡人力部:暂...

外劳紧缺!新加坡人力部:暂时放宽外劳政策

37425

(2021年8月13日,新加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近两年来新加坡建筑、海洋造船和加工(CMP)行业面临着严重的劳动力紧缺。鉴于此,新加坡人力部(MOM)表示,目前正计划暂时放宽这些岗位外籍人员工作签证的申请或更新条件,以缓解人力不足的情况。

根据新加坡承包商协会有限公司(SCAL)支持的一项新计划,那些外籍建筑工人的工作许可证被终止后,将有30天的时间来寻找新的工作,而不是立即被遣返。

人力部在一份新闻声明中表示,建筑、造船及加工(construction, marine shipyard and process, CMP)行业在新加坡的经济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政府机构一直在与CMP行业密切合作,以实现其业务转型,减少对人力的依赖,助其恢复生产力。

但是,行业转型确实需要一些时间,而且,与此同时,由于德尔塔病毒广泛传播开后本地实行了更严格的边境限制,这使得CMP行业未来面临人力短缺的问题将更加严重。

根据最新颁布的政策,如果CMP工人的工作许可证在今年7月至12月期间到期的话,即使不符合续签标准(如超出了就业时间或就业年龄的上限),政府也可将其工作许可证续签两年。

在过去,政府要求每个CMP公司聘请的外籍工人中,必须至少有10%是高技术(higher-skilled)工人。建筑和加工行业的公司在雇用来自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孟加拉国、缅甸、菲律宾和中国大陆的外籍工人时,也要求工人必须有工作经验。

现在,这些政策已经被暂时免除。

与此同时,所有CMP行业的 S PASS 及 EP 准证的相应政策也随之调整:从今年7月1日起获批的工作许可证,如果持有人因目前新冠疫情的边境限制而暂时无法进入新加坡,这些外籍工人IPA信的有效期将获得延长。

人力部表示,有效期将从7月1日起自动延长6个月,并有可能再延长6个月。

此外,新加坡入境的免隔离政策也同样适用于CMP行业的外籍工人。若持有工作许可证(work permit)或S PASS的工人在过去21天内呆在文莱、新西兰、台湾或中国大陆(江苏省除外),就可以在抵达新加坡时跳过14天的居家隔离(SHN)。

如果他们是在香港、澳门或江苏省,他们将在酒店或住处隔离7天即可。

据了解,新加坡CMP行业的外籍工人只允许来自特定国家或地区,如马来西亚、中国大陆、台湾、韩国、印度、斯里兰卡、泰国、孟加拉国、缅甸和菲律宾。近年来,该行业的劳动力正在持续萎缩。截至2020年底,新加坡在CMP行业雇用了约31万余名外籍劳工,而在2015年底,这一数字是42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