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塔新冠病毒“突破感染”...

德尔塔新冠病毒“突破感染”是怎么回事?是否有必要接种第三针?

39517

(2021年8月4日,新加坡)近日来,在印度的德尔塔变异毒株迅速蔓延至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造成了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疫情反弹。面对来势汹汹的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多数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仍然受到感染。研究表明,在接种新冠疫苗6个月后,人体中和抗体水平会显著下降。全球防疫局势严峻,已有部分国家宣布或正考虑为部分人群打新冠疫苗第三剂加强针。

世界各国政府愈加闻“疫”色变。疫苗接种计划持续进行中,图源:搜狐

德尔塔变种致多国疫情反弹

B.1.617.2 首次出现在印度,也被称为Delta变种病毒,极高度的传染性让它迅速在各国“站稳”脚跟。从首次发现该变种病毒至今仅数月时间,但Delta变种病毒已迅速传播,现在是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主要毒株。尤其美国每日新增病例中,有50%是Delta变种病毒确诊个案。其传染性一导致病毒突破疫苗防线,全球多国疫情严重反弹。一些疫苗接种率较高国家报告了多例“突破感染”病例 。

以色列卫生部7月24日报告,该国累计发现5770例接种疫苗后“突破感染”病例,其中495例正接受住院治疗,123例病亡。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近日刊登的研究显示,在1497名完全接种了美国辉瑞疫苗的以色列医护人员中,39人发生“突破感染”。耶鲁医学院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Alpha 的传染性比 SARS-CoV-2 原始菌株高出50%。而Delta的传播速度至少比Alpha快 50%,据信它的传播率实则高出约 60%。

在新冠病毒持续变异中,包括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内,世卫组织已把四个变异毒株列为“令人担忧的病毒株”。根据世卫组织统计,有132个国家检测到德尔塔病毒株,一些国家检出比例甚至超过80%。

而其它三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中,阿尔法变异毒株存在于182个国家和地区,贝塔变异毒株存在于131个国家和地区,伽马变异毒株存在于81个国家和地区。德尔塔病毒和其他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近100%。同时,它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平均缩短了1至2天。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7月30日的一份报告表示,德尔塔毒株与水痘一样具有高度传染性,它甚至可以被已接种疫苗的人传播。

德尔塔变种肆虐,阻碍亚洲经济复苏,图源:华尔街日报

疫苗效力遭严重挑战

很多病毒突变快,对现有疫苗产生逃逸,也会造成“突破感染”。在全球疫苗历史上,“突破感染”情况时有发生,比较典型的就是病毒突变造成的流感和乙肝疫苗接种后的“突破感染”事件。色列卫生部7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德尔塔毒株影响,辉瑞新冠疫苗在以色列预防新冠感染的有效率降至39%。

中国近2个月超400人感染德尔塔病毒株,图源:RFI

在短短十天内,此种病毒已经蔓延中国至少17个城市,传播链延长至至少226人,北京也受到波及。8月1日,中国新增确诊病例98例,本土病例中以江苏40例为最多,是南京禄口机场传出的Delta变种病毒疫情传播链。

中国病毒学家锺南山也说:“在广州第一次遭遇德尔塔变异株时,刚开始我们还是采取过去的办法,但不灵验了。我们发现新的病人要隔离的速度,远远跟不上病毒速度。当时我心里也十分着急。”他提到,在广州的疫情中,Delta病毒在10天内就产生了5代传播。

不过,“突破感染”并不意味着疫苗完全失效。 在数据科学性较强的研究报告中,各种疫苗预防死亡和重症的有效率均明显高于预防轻症或感染的有效率,但“突破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有发生。

各国疫苗效力遭严峻考验,图源:中国日报网

与新冠病毒共存 第三针加强针开始研发

面对新冠病毒持续变异、“突破感染”病例增加的趋势,多国采取了建立“突破感染”病例数据库、开展加强针接种等方式予以应对。突破感染”病例的出现,可能意味着我们要接受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状况。 “我们需要学会如何与病毒共存,把病毒对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小。”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副教授、传染病和微生物学专家保罗·格里芬说。他认为,应对“突破感染”,一方面要继续提高接种覆盖率,一方面也应延续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高检测率等措施。

一些专家还建议,为应对“突破感染”,可采取加快研发保护效力更高的疫苗剂型、适当增加疫苗免疫剂次即注射加强针、采用新的免疫增强技术等方式。随着完成两剂接种的人群增多,英国政府也开始考虑尽快实施第三剂加强针计划。据英卫生部6月30日发布的消息,政府独立专家组“疫苗接种与免疫联合委员会”建议9月开始为疫情中最易感人群打第三剂加强针,以便在今年冬季前加强对这部分人群的保护。

6月初,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科兴最近完成的一项二期临床研究显示,已打完两针剂次的志愿者在相隔3~6个月之后接种第三针,抗体可以在一周内迅速跳到十倍,半个月后达到二十倍。但具体应何时接种加强的第三针,目前还在研究中。

除了科兴和国药,国外也开展了对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研究。

7月8日,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发表联合声明称,注射辉瑞疫苗(BNT162b2)第三剂加强针有望帮助人体提高对包括德尔塔毒株在内的多种变异新冠病毒的抵御能力。声明中说,接种第三剂疫苗试验的初步数据显示,人体在接种第二剂6个月后注射第三剂,其体内抵御新冠病毒和变异病毒贝塔毒株的中和抗体水平比接种两剂提高5到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