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世卫警告德尔塔变异病...

警惕!世卫警告德尔塔变异病毒可突破疫苗免疫防线

42659

(2021年7月13日,新加坡)随着德尔塔变种病毒在全球蔓延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发出警告,原本已扩散到104个国家的该变种病毒,正以烈火燎原之势席卷全球,并且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也出现了感染德尔塔病毒的病例,全球新冠疫情再度面临严峻态势。与此同时,中国公司研发的疫苗传来好消息: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12日宣布中国国药疫苗和科兴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疫苗库,两家企业将自本月起向“全球冠病疫苗获取机制”(COVAX)提供至多5.5亿剂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德尔塔变异病毒将成为全球最主要流行毒株,图源:纽约时报

警惕!完全接种疫苗人群现德尔塔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表示,“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目前已扩散至超过104个国家,我们预计,这种变异病毒将很快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流行毒株……全球所面临的公共卫生危机正在恶化,对生活、生计和全面经济复苏的威胁正在加剧。”

截至新加坡时间7月13日9时30分左右,全球日增确诊超41万例,累计确诊逾1.88亿例,近2亿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人数超过400万。数据显示,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英国、俄罗斯是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南非是新增死亡病例数最多的五个国家。

全球新冠累计确诊逾1.88亿例,近2亿人感染,死亡人数超过400万。数据源自WHO官网

谭德塞表示,“在新冠疫苗覆盖率较低的国家,形势尤其严峻。德尔塔及其他传染性极高的变异病毒正在导致灾难性的病例、住院和死亡增加。即便是在疫情早期通过公共卫生防疫措施实现了阶段性成功的国家,如今也遭遇了毁灭性的疫情爆发”,且许多低收入国家还出现了防护用品、氧气和治疗药物短缺的状况 。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12日表示,在完整接种疫苗后的人群当中,也出现了感染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的病例,但都病情轻微且无需住院治疗。关于接种疫苗人群和未接种人群患病、住院和死亡研究报告显示,未接种人群的住院率更高。这种情况在美国很明显,接种率较低的州,住院率抬头。

以色列数据显示辉瑞疫苗对Delta的保护力下降至63%,图源:搜狐

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全球疫苗接种率最高的“抗疫优等生”以色列,以色列从去年12月开始启动施打美国BioNTech/辉瑞(Pfizer)公司的新冠疫苗,该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已经有近90%接种了疫苗,使疫情传播在全国控制在相当低的范围。然而,7月5日以色列卫生部表示,辉瑞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或许无法有效阻止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

尽管随着“德尔塔”变异毒株入侵,辉瑞疫苗整体防护效力有所减弱,但在预防重症方面依然高度有效。过去一个月收集的数据表明,该疫苗在已完全接种者身上预防Delta变种感染的有效率为64%,而它对此前病毒毒株的有效率估计为94%。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接种疫苗后不能100%保证不会被感染,但可以显著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发病率以及死亡率。

谭德塞也表示,“现有数据显示,新冠疫苗能够针对重症和死亡提供长期持续的免疫。当前的重点必须是为尚未获得保护的人群进行接种。”

科兴新冠疫苗进入联合国COVAX疫苗库

中国国药和科兴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疫苗库,图源:plataforma

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12日发布新闻公报,宣布已同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公司分别签署了预购协议,这意味着中国国药疫苗和科兴疫苗进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疫苗库,并可从7月开始供应疫苗以用于发展中国家的新冠疫情防控。

COVAX由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等主导,新加坡目前担任该组织的联合主席。由欧盟和其他14个国家组成的“COVAX机制之友”也设定了目标,希望最迟于2021年底,为全球提供20亿剂安全有效的冠病疫苗。考虑到国药、科兴这两种疫苗已经进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因此生产科兴与国药疫苗的公司可以立即向COVAX各参与方供货。根据协议,两家中国公司今年10月底前可向COVAX供货1.1亿剂新冠疫苗,后续长期供货。

COVAX目前与11家疫苗和候选疫苗研发生产企业签订了相关的协议,包括阿斯利康/牛津、三叶草、强生、Moderna、Novavax、辉瑞 BioNTech、赛诺菲/葛兰素史克、SII-Covishield、SII-Covovax 、中国国药集团和科兴生物,这将为参与者提供适用于不同环境和环境的多种疫苗,并降低研发失败、监管延迟和供应限制的风险。根据协议,在2021年9月底前科兴将供应5000万剂新冠灭活疫苗克尔来福

此外,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可选择在2021年第4季度进一步购买1.5亿剂,在2022年上半年再购买1.8亿剂。这样科兴合计将可为“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自筹资金参与者以及符合“预先市场承诺机制”资格的参与者提供总量多达3.8亿剂的新冠灭活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