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春节新加坡人有可能施打...

明年春节新加坡人有可能施打第三针加强疫苗

30248

(2021年7月9日,新加坡)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Ong Ye Kung)昨日(8日)在社交媒体的直播中回答民众关于Covid-19疫苗的问题时提到,在2022年春节前后,有可能会开展Covid-19疫苗的加强注射,为民众施打第三针疫苗。

由于疫苗的有效期为一到两年,去年12月开始至今年2月前后,新加坡医护人员、首批前线工作人员进行了疫苗接种,接种的疫苗为辉瑞(Pfizer-BioNTech)和莫德纳(Moderna)的mRNA疫苗。按照疫苗的有效期来算,这批人员有可能在明年春节前后进行补剂注射,以提高免疫力,更好地对抗可能出现的新冠病毒新变种。

王乙康补充说,目前新加坡的疫苗供应足以为全部民众接种,但如果需要注射加强针,新加坡可能需要订购更多。

4月,卫生部医疗服务主管Kenneth Mak表示,已经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其疫苗的保护力可持续15至18个月。新加坡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也表示,随着新冠病毒可能在未来持续很久,在新加坡的新常态下,人们可能必须维持一个全面的、多年的疫苗接种计划。

在这场直播中,王乙康还表示,当局不排除使用另一种类型的疫苗进行强化注射的可能性,混合疫苗被认为是可行的,新加坡及全球都正在研究这种疫苗混打的有效性。这意味着那些前两针注射辉瑞疫苗的人可能将在第三针强化疫苗的注射中使用莫德纳、科兴甚至是新引入的疫苗。

上个月,一些国家宣布正计划在第一针和第二针中使用不同的疫苗,例如,加拿大已经同意第一针注射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的人,在第二针中使用不同的疫苗。

专家表示,理论上混合疫苗应该能很好地预防Covid-19感染,但目前并没有实际数据表明疫苗混打的实际保护力及有效率如何。相反,注射不同的疫苗可能带来不同类型的过敏反应。

尽管目前缺少关于使用两种不同疫苗的有效性数据,但新加坡当局表示,那些已经接种了科兴或其他类型疫苗的人,如果仍然希望接种mRNA类型疫苗,可以继续申请接种。

最后,王乙康提到,未来新加坡将计划开放出国旅行,已经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将首先有资格申请出国旅行。王乙康表示,“如果你已经接种了疫苗,你可以想象,有一天你可以飞到德国去看足球,不需要隔离,回到新加坡后也不需要居家隔离通知。全程只是需要接受Covid-19检测。”

本月初,欧洲疫苗护照已开始实行,欧盟新冠数字证明(EUDCC,以前被称为绿色数字证明)已经被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以及冰岛、挪威、瑞士等其他欧洲国家承认。该证明允许所有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最近检测结果为阴性或最近从新冠病毒康复的人在欧洲大陆自由活动,无需遵守限制。

而据新加坡当局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与周边国家商讨如何逐步开放双边旅游,包括相互认证国民的新冠健康证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