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朝“美”?审查之火烧向...

热火朝“美”?审查之火烧向赴美上市中企

39525

(2021年7月5日,新加坡)中国领先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于6月30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DIDI,并以73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自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后在美融资最高的中国公司。然而好景不长,滴滴前脚刚上市,后脚就接到中国监管机构网信办的审查,并要求其从智能手机应用商店中下架。今日(5日),中国网信办又对3家刚刚赴美上市的互联网平台展开网络安全审查。

这三个受审查的互联网平台为货运调度平台“运满满”、“货车帮”,与招聘平台“BOSS直聘”。

此次中国网信办的审查之火自“滴滴出行”6月30日赴美上市后开始燃烧,上周五(7月2日),中国网信办宣布,已经启动对“滴滴出行”的审查,以保护国家安全和公众利益。并表示,审查期间“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注册。

7月4日,中国网信办再次发布通告,“根据举报,经检测核实,‘滴滴出行’App存在严重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问题。通知应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要求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严格按照法律要求,参照国家有关标准,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

有网友质疑“滴滴出行”在赴美上市之际将用户数据与道路数据移交至美国,并相信这是“滴滴出行”此次受到监管机构审查的缘由。但该说法被“滴滴出行”副总裁李敏否认:“和众多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一样,滴滴国内用户的数据都存放在国内服务器,绝无可能把数据交给美国。另外,相关恶意造谣者虽然已经主动删帖,但我们坚决起诉维权”。

根据中国法规,初步审查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情况复杂的可延长15个工作日。

“滴滴之火”还未停熄,中国监管机构再度出手。7月5日,中国网信办发布公告,宣布对“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实施网络安全审查。为配合网络安全审查工作,防范风险扩大,审查期间“运满满”“货车帮”“BOSS直聘”停止新用户注册。

“运满满”实属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而“货车帮”全称为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两者皆为中国领先的货运调度平台,2017年11月,二者联合宣布战略合并,共同成立“满帮集团”,并获称“货运版滴滴”。

资料显示,拥有“运满满”与“货车帮”的“满帮集团”于6月22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825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发行价格为19美元,开盘价22.5美元,收盘价报21.50美元,涨幅13.16%,总市值约233.58亿美元,成为了继顺丰、中通快递、京东物流之后,中国第四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物流企业。

“满帮集团”身后拥有超过30个投资者,其中最大股东为日本软银愿景基金,持有“满帮集团”股份占比20.3%,第二股东为红杉中国,持股占比6.6%。

而“BOSS直聘”于6月11日在美国上市,公开发行48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发行价为19美元。上市首日,该公司股价大涨95.79%,报收于37.20美元,总市值约150亿美元。股东包括今日资本、红杉资本等。

对于“滴滴出行”及上述几家互联网平台而言,庞大的用户数据是其业务最核心的“资产”。资料显示,截止2020年,“满帮集团”平台认证司机超过1000万,已经拿下了城际货运市场中90%的用户;而“BOSS直聘”平台上认证求职者达到8580万,企业端用户达到1300万(截止2021年3月);滴滴出行作为国民级网约车平台,在中国拥有3.77亿年活跃用户和1300万年活跃司机(截止2021年3月)。

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用户为王”则意味着这些公司存储着大量的用户数据,在中国监管机构的视线中,这些数据都可能被视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

鉴于中美之间的持续紧张局势,处于美中冷科技战争的中心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其上市之路可能会面临来自国家监管机构与投资者的双重审查。专家表示,这对大型科技公司来说是一个信号,警告他们勿忘数据安全和个人数据保护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