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隔离笔记之3 注射疫苗...

武汉隔离笔记之3 注射疫苗后假阳性

59651

真抱歉,让朋友们担心了,以为我中了新冠在金银潭。

事实情况是,拜四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接受核酸和血清IgM检测,结果核酸阴性,血清阳性。这个结果和我出发前一样。我在新加坡已完成了两剂莫德纳疫苗注射,于是向他们解释,血清阳性可能是注射疫苗后产生抗体,最重要核酸是阴性。中国驻新大使馆已经接受我的检测结果,给予我绿色通行码登机,为何到武汉还要到医院来做?

但是我能理解武汉对疫情的严格管制,于是配合到医院检测。留院接受两天观察,每24小时检查核酸和血清,再加CT肺部扫描,没有异常。所以,现在我已经在酒店了。现在回来的,几乎都有非回不可的原因,大家也做好了配合隔离的心理准备。想到病房的护士装备严密,人手紧张,穿着防护服的她们热得汗如雨下,真让人心疼!

这次在武汉,第一次坐了120救护车,车内三个年轻人两周前到新加坡,现在回来在机场也是和我一样的结果,问及,他们是在4月份在国内接受了疫苗注射。美国CDC曾在去年5月提出,血清学检测存在局限性或导致测试结果呈假阳性。新加坡自去年12月开始疫苗接种工作,政府预计在7月初实现三分之二居民至少接种一剂疫苗。

随着全球疫苗接种人数越来越多,导致的“假阳性”人数会随之大为增加,他们到医院观察和检测将占用巨大的医疗资源和社会资源。疫情进入后期,各行各业期待重振,控制疫情过犹不及,如何把握科学点当地政府需要做出考量。

我住的三人隔离房。护士说在金银潭医院要升级到一人间,那就是真正的新冠了。同房的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她们转道武汉去沈阳。在完成14天武汉隔离后,武汉部门会送她们去机场,到达沈阳了,由当地防疫部门会派人在机场再接手管理。

作者:宋娓 (Annie Song),时代财智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