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岛24家私人诊所供应科兴...

全岛24家私人诊所供应科兴疫苗!辉瑞、莫德纳与科兴,应如何选?

40221

(2021年6月17日,新加坡)新加坡卫生部于周三(16日)表示,中国科兴(Sinovac)疫苗将在全岛24家私人诊所免费开放给民众接种,每次接种一剂科兴疫苗只需支付10元至25元不等的咨询等费用。

供应科兴疫苗的24家私人诊所,来源:MOH

目前,本地有20万剂科兴疫苗存货。对科兴疫苗感兴趣的本地公民、永久居民和长期证件持有者皆可与上图24家私人诊所联络进行预约接种。

如果是出于医疗原因,比如对mRNA疫苗严重过敏,或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已经出现过敏反应,则可以免费接种科兴疫苗。据卫生部公布,本地不适合接种mRNA疫苗或对这类疫苗过敏的民众约有3万4000人。

不过,由于科兴疫苗并未被纳入新加坡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民众若在接种后出现严重副作用或出现医疗事故,将不能通过政府的经济援助计划索赔。

目前全球施打的疫苗大致可以分成三类:一种是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辉瑞-BioNTech(Pfizer-BioNTech)和莫德纳(Moderna)属于mRNA疫苗;第二种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以英国阿斯利康、俄罗斯卫星V为代表;而中国目前的国药和科兴疫苗则属于第三类,灭活疫苗。

而在本地可打的疫苗类型,则为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与以科兴为代表的灭活疫苗。

其中,以辉瑞和莫德纳为代表的mRNA疫苗,其技术线是,将编码S蛋白的基因mRNA直接注入人体,利用人体细胞在人体内合成S蛋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通俗的说,相当于把一份记录详细的病毒档案交给人体的免疫系统,今后,如果人体被新冠病毒感染,有记忆的免疫系统会立即识别出来,产生能与这个病毒抗原蛋白结合的抗体。

而以中国科兴为代表的灭活疫苗,其技术线是:在体外培养新冠病毒,然后将其灭活,使之没有毒性,但这些病毒的“尸体”仍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使免疫细胞记住病毒的模样。

有专家表示,体质比较弱、基础性疾病比较多的人,应选择副反应较低的疫苗类型,比如选发烧比较少的灭活疫苗,就比选mRNA疫苗更好一些。

至于不同类型疫苗混打是否能够多一倍防护?专家表示,现未有数据能够证明混着接种不同疫苗能够多一份抗体,相反,接种两种不同的疫苗意味着接种者出现副作用的风险将多出一倍。本地疫苗资源充足,因此没有必要混着接种不同类型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