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拜登撤销抖音及微信禁...

美国:拜登撤销抖音及微信禁令!

53132

(2021年6月11日,新加坡)据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6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项行政令,撤销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对中国社交软件TikTok和微信的禁令。但这并不意味着Titok等应用程式已经“过关”。取而代之的是一项新行政令,拜登表示,当局应通过“基于证据的方法”,看看它们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拜登此次“解禁”有何用意,又会对中国企业产生何种影响?图源:RFI

撤销禁令有何用意?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三(6月9日)撤销了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时期的一项行政命令,此前白宫宣称出于国家安全原因,禁止中国应用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在美国运营,但由于法律,最终未能正式生效。

回顾事件始末,在2020年8月6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依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要求从9月27日起将禁止抖音TikTok在美国境内的下载和更新;11月12日起将禁止美国互联网运营商为其提供服务。该禁令如果全部实施,等于切断了TikTok在美国的全部运营权限。2020年9月及11月,微信海外版(WeChat)美国用户和TikTok用户分别在旧金山和华盛顿就禁令提起诉讼。之后,旧金山和华盛顿联邦法院分别叫停了特朗普政府对微信和TikTok的禁令。

面对法院裁决,特朗普政府曾提起上诉。但在2021年2月10日、11日,美国政府要求联邦上诉法院暂停针对TikTok及微信海外版禁令的诉讼。因此,特朗普政府的禁令从未正式实施。此外,拜登的此次行政令还撤销了特朗普任内一项影响支付宝、微信支付、QQ钱包和腾讯QQ交易活动的禁令,这份禁令是今年1月特朗普下台前不久签署的。

拜登表示,当局应通过“基于证据的方法”,看看它们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并“酌情采取行动”。美国政府认为,这些应用程序可能对该国数据隐私及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中国商务部周四(6月10日)表示:“已经注意到美国同时要求对外国应用程序的安全风险进行审查,而且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仍在对TikTok进行审查。希望美方公平公正地对待中国企业,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大量用户。图源:BBC

中国企业将如何应对?

TikTok是近年风靡全球的短视频应用程序,为中国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所有。微信是一款以在线聊天为主的多功能应用,为腾讯公司所有。TikTok在美洲和欧洲都有数量庞大的用户群,估计每月有7亿活跃用户。目前,每月有大约8000万美国人在使用TikTok。微信则在美国的亚裔群体中拥有庞大的影响力。

2020年,特朗普政府下令禁止Tiktok和微信在美国境内的下载和更新,并要求TikTok出售其美国业务,或停止运营。

白宫指责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国政界人士和官员也对该应用的用户个人数据可能被传递给中国政府表示担忧,但TikTok否认它会共享用户数据的指控。反观北京指责华盛顿“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的企业做“有罪推定”,其无异于“抢劫”。

据美媒报道,新行政令没有特别针对任何公司,但要求审查与中国等国有潜在联系的所有软件应用。因此,此举对中资所有的应用的打击力度甚至可能超过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禁令。

观察人士认为,拜登的新行政令吸取了特朗普禁令屡遭司法挑战的前车之鉴。图源:彭博社

针对拜登政府此时颁布该行政令的用意,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认为,一是由于美国政府此前的行政打压遇阻,二是意在运用新的法律工具。拜登政府的政策以中国为“最具竞争性国家”定位,有着更为强硬、更为全面的特点,同时以网络空间规则建构和网络空间战略同盟打造为两大抓手,远比前任更具系统性和攻击性,其遏制和打压中国的基本目的并无根本性改变。

面对拜登政府网络安全政策执行方式的变化,中国企业自身应如何应对?

引述环球时报中国专家的提醒,一方面,虽然目前是在调查“TikTok”“Wechat”, 但今后可能会将矛头对准其他互联网公司,特别是涉及身份信息、生物信息、数据存储的社交购物平台、生物技术、大数据等公司。另一方面,这促使国内企业进一步加强经营合规,特别是信息和数据处理合规,减少敏感信息泄漏风险,建立可靠的数据评估机制,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由之路。

他提出四点具体的建议:

一是要积极营造共生型社群生态。在企业出海过程中清晰确立和广泛宣示利益共享的市场拓展理念和行动规划,开放建构从合作研发到运营增值等各环节全覆盖的利益分享规则,进而吸引和激励当地主体主动融入自身商业生态。

二是要引入沉浸式举措增进社群融合。需要准确分类识别用户与毗邻受众的文化和价值观特性,在产品服务研发中强化包容性、参与性,避免异质文化禁忌,最大限度实现文化种群融合、儿童等特殊群体关怀,包括投入必要的公司资源建设透明中心等常态化信息交流平台。

拜登的这项行政令依然可以覆盖美方的需求,且更具“法治”的外衣。图源:BBC

三是提高业务全流程的安全性。其涵盖的内容生产、制作、流通、审核、营销等全部环节,应主动对接国际标准组织与相关认证组织等,运用通用国际标准全面优化各项业务要素、提升数据隐私与内容安全水平,利用主流国际认证机制建立与国际市场和海外用户的长期信任。

四是结合企业自身业务范围与阶段性市场策略,积极参与国际政府间和非政府间组织以及相关主流国际行业协会的各类数字治理倡议和议程,通过具体的公私合作最佳实践案例,塑造企业在全球生态链中的持久品牌形象。

中美科技对立态势严峻

中美两国在科技与国防军事上的交锋并未停止,甚至有战线扩大的趋势。美国总统拜登上周签署了一项行政令,扩大了禁止美国实体投资据称与国防或监视技术行业有关联的中国企业黑名单,使禁止美国人投资的中国企业总数达到59家。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监控设备制造商海康威视、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榜上有名。美国当局还希望解决供应链问题,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美国参议院周二(6月8日)批准了一项价值约2500亿美元的法案,旨在通过加大对科技领域的研发投入来赢得与中国的竞争。两大经济体之间对立态度趋势日益严峻,不容小觑。

在当今局势对立的环境下,只有跳出零和博弈思维,遵循合作共赢理念,提升与他国实现共赢的能力,才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