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再次启动数字人民币...

中国北京再次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

47070

(2021年6月2日,新加坡)中国首都北京在6月再次启动了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中国工商银行手机银行APP中的“京彩平台”抽奖活动,获奖者将免费获得200元人民币(41.44新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这是中国几大主要银行对于数字人民币的的又一次试验活动。

据了解,这次抽奖活动的红包共计20万份,可在北京市多个核心商业区的近2000家指定商户无门槛消费使用,为北京居民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的尝鲜体验。

中国是全球推出央行数字货币(CBDC)竞赛的领跑者,并已在包括深圳和上海在内的几个主要城市进行了试验。其中,今年1月在深圳进行的试点活动发放了2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

手机银行APP中的数字人民币页面,来源:新浪科技

在数字货币试验方面,中国一直走在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前面。中国曾公开表示,其目标是成为第一个发行数字货币的国家,以减少对全球美元支付系统的依赖。而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从国内来说也有助于削弱蚂蚁金服集团的支付宝和腾讯的微信支付在网上支付中的主导地位。

中国的数字人民币体系自2017年末开始启动研发,经中国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该项目。中国人民银行(PBOC)目标成为第一个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主要银行,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减少对美元主导的全球银行体系的依赖。

而此次在北京的试点活动,是由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六家运营机构牵头的项目。因此,个人数字钱包的开立只能在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银行之中选择,但并不需要有这些银行的银行卡,也无需绑定上述银行卡。

数字人民币不同于微信、支付宝等支付平台,网上支付平台是金融基础设施,可以理解为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里的内容。当数字人民币发行后,大家仍然可用微信和支付宝,只不过钱包里又增加了数字人民币。且在支付软件中,资金的转入转出需要支付手续费,但数字人民币兑出和兑回不收取服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