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卸任C...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卸任CEO一职

86174

(2021年5月20日,新加坡)Tik Tok母公司、中国科技巨头字节跳动(ByteDance)的创始人张一鸣今日(20日)在一份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他即将卸任集团首席执行官一职,该职交由字节跳动联合创始人、人力资源主管梁汝波接任。

在这封内部全员信中,张一鸣表示:“我决定卸任CEO的角色,放下日常的管理工作,作为公司创始人,聚焦到远景战略、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长期重要的事情上去。”

张一鸣认为,作为公司联合创始人,梁汝波是改进公司日常管理、带领公司健康发展的最佳人选。“字节跳动是我和他一起创立的第二家公司了。他在字节跳动陆续承担了产品研发负责人,飞书和效率工程负责人,集团人力资源和管理负责人等工作。公司创立以来,从采购安装服务器,接手我写了一半的系统,重要招聘、企业制度和管理系统建设,很多事情是他协助我做的”。

张一鸣(左)和梁汝波(右),来源:华尔街见闻

职位过渡与交接事宜将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完成。全员信中显示,未来半年张一鸣将与梁汝波一同工作,确保职位交接顺利完成。

这个举动,是字节跳动自2012年成立以来职位最高的一次人事变动。

在张一鸣的眼中,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工作很容易在业务变得繁杂之时出现负规模效应,即每天需要听很多汇报总结,做很多审批和决策,容易导致内部视角,知识结构更新缓慢。

张一鸣补充道:“卸任CEO之后,在聚焦远景战略、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长期的事情之外,我也能更容易从外部视角来观察公司。并能相对专注地学习知识,系统思考,研究新事物,动手尝试和体验。”

而对于字节跳动未来即将投入的教育公益、脑疾病、古籍数字化整理方面的业务,张一鸣则希望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空间去深度参与,将想法落地,壮大字节跳动的整体业务布局。

创立于2012年的字节跳动,在短短几年间已从30人团队成长为中国互联网巨头公司。在2020年的非公开股票交易中,字节跳动估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

通过抖音、Tik Tok两款短视频应用,字节跳动逐渐成为在全球拥有影响力的公司,牢牢抓住了新一代的消费主力军。

Tik Tok迎来新任CEO

目前,字节跳动在全球拥有100,000多名员工,在30个国家、180多个城市设立办公室。在TikTok进入印度、美国受挫之际,新加坡被其视为亚洲桥头堡的理想之地。

去年10月,字节跳动在新加坡中心区莱佛士码头一号大厦租借超过5500平方米的三层办公楼。据了解,新加坡办公室拥有员工约1200人。

而就在上个月底(4月30日),字节跳动为旗下国际版的Tik Tok任命了一位新的首席执行官,是来自新加坡的周受资(Shouzi Chew)。据悉,周受资自今年3月以首席财务官的身份加入字节跳动。刚刚加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再次升职兼任Tik Tok首席执行官。

Tik Tok新任CEO兼CFO周受资(Shouzi Chew)

张一鸣曾在这份人事调整的声明中说:“受资对公司和行业都很熟悉理解,在科技领域工作过十多年,很早期就主导投资过字节跳动。作为TikTok CEO,他将主要负责公司治理和长期业务规划等工作。”

据悉,身为新加坡人的周受资将常驻新加坡。在此前,他曾担任小米集团的首席财务官、集团高级副总裁、国际部总裁等职务。2018年7月,周受资成功推动小米在香港上市,是当时港股市场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有媒体曾报道,字节跳动过去曾向港交所提交了承销商聘用函,启动了赴港上市流程。不过,中国字节跳动曾于今年4月否认了公司有上市计划。尽管如此,外界仍认为周受资的此次任命有望推动字节跳动的部分业务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