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提议资本利得税翻倍,富...

拜登提议资本利得税翻倍,富人纳税填饱穷人是否可行?

28238
图源:Market Watch

(2021年5月4日, 新加坡) 一个月以前,美国总统拜登呼吁大幅提高美国企业税率以支付2. 3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5月6日,他打算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时提议将富人的资本利得税增加近一倍,作为即将出台的 “美国家庭计划” 中为社会支出提供资金的增税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这项计划,对于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人,出售财产或股票等资产所得利润的税率将从20%提高到39.6%。对于那些收入在100万美元或以上的人来说,新的最高税率加上现有的3.8%的投资收入附加税(即奥巴马医改提供资金的3.8%投资收益税),意味着富裕投资者的联邦税率可能高达43.4%。此项计划还试图堵住一个现有的避免为继承的财富缴纳资本利得税的漏洞,如果再加上较高的税率,根据城市布鲁金斯税收政策中心的估计,资本收益的增加将在十年内筹集3700亿美元。

图源:Market Watch

据了解,虽然大多数美国人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工资和薪金,但富人的大部分收入往往来自资本利得。对于收入最高的0.01%的美国人来说,资本收入约占总收入的三分之二。拜登希望用这笔额外收入来支付新的社会扶助项目,如用来赞助带薪家庭假期和免费的社区大学,以缓解长期的社会不平等问题。

这项提议可能会扭转税法中长期存在的对投资回报征税低于对劳动力征税的规定。税收政策中心估计,2019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纳税人获得了超过四分之三的低税率优惠,而收入低于7.5万美元的纳税人仅获得1.2%的优惠。拜登在竞选活动中呼吁对富人的资本利得和所得税税率实行平等,他表示说,许多富人的税率低于中产阶级工人,这是不公平的。

受此消息影响,股市出现一个多月来最大跌幅,隔夜美股跌幅扩大,标准普尔500指数收盘时下跌0.9%,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跌0.48%。市场策略师认为,当时的投资者对资本利得税感到恐慌,导致过去一周股市出现了一些波动。

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如若这项计划得以实行,翻倍的资本利得税真的能带来经济增长和提高政府收入吗?美国人又将受到哪些影响?

支持较低的资本得利率的人认为低利率可以刺激企业家精神,减轻对企业收入的双重征税,还可防止投资者出售资产避税。他们还指出,通货膨胀侵蚀了资本收益的实际价值。较低的利率有助于抵消这一损失。

然而,其他研究表明,削减资本利得税对经济增长没有显著影响,还会造成其扭曲,损害经济效率。例如,对冲基金经理利用“附带利息”漏洞,将其收入归类为资本利得,而不是工资,这样他们就有资格享受较低的税率。无论资本利得税政策是否真的提高了经济效率,由于资本利得高度集中在高收入纳税人中,资本利得的税收减免主要惠及富人。如若提高资本利得税,自然受影响更大的还是这些美国富人。当然,这项计划是否能通过是我们现在首先需要关心的问题,我们还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