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价格持续暴涨,给狂热的...

木材价格持续暴涨,给狂热的房价火上浇油?

70934

(2021年4月20日,新加坡)木材供应短缺,无法满足当前的需求,价格配给成了目前市场的解决办法。上周五(4月16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本年度每个交割月的随机长度木材期货合约收盘价都在每1000板英尺1000美元以上,而5月份的现货或最近交割合约收盘价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1294.70美元。这股热潮昨日继续,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期货价格上涨2.5%后,木材交易暂停。

图源:Wall Street Journal

木材价格暴涨将美国基金推到了创纪录的高位。其中,3亿9300万美元的全球木材与林业, iShares Global Timber & Forestry Exchange-Traded Funds (股市代号: WOOD) 在过去一年几乎翻了一番,目前已创下纪录。同时,根据彭博社的数据,Direxion Daily Homebuilders & Supplies Bull 3X Shares基金(股市代号:NAIL)是今年表现第二好的美国股票基金。由于锯木厂产能和工人短缺导致供应受阻,木材需求已蔓延至每1000板英尺1326.70美元的历史高位,是去年价格的四倍多。相比于一年前的2020年4月16日,同一份2021年5月期货合约的交易价格在345美元左右。木材价格在一年内达到了375%的价格上涨,这种历史性价格上涨肯定会波及建筑业和世界经济。

木材价格暴涨,图源:Bloomberg

中国企业也没能逃过木材价格动荡所带来的影响。据了解,就在最近,中国的木材市场也出现了木材价格大涨的现象,普通建筑用材价格平均上涨了20%,而家具用材的价格则平均上涨了30%。在木材价格上涨且缺货的情况下,一些小型家具厂不得不关门歇业。有专家认为,木材价格的增长不是我们所需要关注的问题,价格只是反映市场基本面的一种副产品。在这场市场变化中,大多商家除了现时支付高额金额来购买木材,其他的别无选择。原因在于供应商要履行早前他们给建筑商的承诺,而建筑商也要履行他们对购房者的承诺。唯一受益的可能是那些没有早前锁定价格的供应商和提前锁定低价的买家。当然,也有一些建筑商因木材价格过高而停下了在建工程。

世界木材市场怎么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呢?即使美联储FED(The Federal Reserve)表示此次木材价格暴涨是由于疫情以及一些暂时性的问题所造成的,有专家认为美国房价的飙升也是造成这一市场现象的主要原因。当然,更大的导火索还是在于疫情所带来的普遍居家办公所需要置办新的家具,或改善住房。世界上的主要木材出口国为美国、加拿大、瑞典和俄罗斯等国。加拿大2019年的木材出口价值为世界第一,达到了63亿7396万7000美元。从供给方面来看,世界性的疫情导致木材的砍伐量和板材生产量下降,因大批木材砍伐工人和加工工人居家隔离,从而导致木材短缺。

世界木材出口排名   图源: World’s Top Exports

分析师预计,夏季通常是美国住宅建设的高峰期,木材价格将持续上涨,不会有任何缓解。可是,高物价也可能会带来一些需求破坏,比如居民会减少添置新家具或延迟购买新房子,但这种对需求的破坏何时会到来?对降低木材价格又能有多大影响?我们可以继续观察期货曲线,以找出价格趋势将发生变化的确切信号,但目前木材价格令人震惊的上涨趋势仍未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