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请辞接任总理一职 内...

王瑞杰请辞接任总理一职 内阁重新考虑接班问题

47595

(2021年4月13日,新加坡)新加坡总理一职一般由人民行动党秘书长(secretary-general)担任,因此,于2018年底获委任为第一助理秘书长(first assistant secretary-general)的王瑞杰将成为新加坡第四代总理接班人之前被人们认为是毫无悬念的事。但出乎意料的是,在本月8日,王瑞杰基于年龄的考量,去函李显龙总理提出请辞,希望让位给跑道更长的年轻人选。

图源:The Straits Times

副总理兼经济统筹部长以及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这次冠状疫情危机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今年60岁的他成为下任总理,他认为他的跑道对比前三任总理则太过于短,交棒于相比之下较为年轻的新一代领导人更能使国家和国人的利益最大化。

因为当下,新加坡所需要的领导人不仅要负责在疫情后重建新加坡,还要带领新加坡迈入下一个建国阶段。基于这些考量,李显龙总理对王瑞杰的决定表示理解与尊重。李总理在4月8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在两周后的内阁改组时,王瑞杰将卸下财政部长一职,但仍继续担任副总理和经济政策统筹部长。除了即将卸任财政部长,王瑞杰的其他职务保持不变。

在上个星期四的记者会上,出席的内阁部长都对王瑞杰往年的贡献表示钦佩,也给予他领导能力的认可。李显龙表示,即使王瑞杰请辞接任总理一职,他也有信心王瑞杰会继续不遗余力地辅佐第四代领导团队,确保国家政治领导人顺利交接。在第四代领军者接任总理一职之前,李显龙将继续留任直至有继任人选。

在冠病疫情爆发以前,李显龙就多次表示他会在2020年大选后不久交棒。然而,疫情打乱了政府的计划。现如今王瑞杰请辞就任总理,今年69岁的李显龙还需继续带领国家走出疫情所带来的所有挑战。

李显龙希望第四代团队能在下届大选之前完成交接。鉴于下届大选必须在2025年11月份前举行,难道人民行动党还需几年的时间来达成谁是同侪之首的共识?记者会上在被问到关于总理交接的时间表时,李显龙表示,少则几个月,不会需要几年的时间。政府知道交接时间的紧迫,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因为政府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来决定出更合适的人选。

针对谁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任总理这一问题,交通部长王乙康(Ong Ye Kung)认为,新加坡人不应该将领导人接班看成是一场比赛,政府官员之中的一种较量。他们的团队需要在合作中培养团队精神,并从中辨识出最能充分发挥所有人才能的领导者。

作为第二助理秘书长(second secretary-general)的贸工部长陈振声(Chan Chung Sing)是王瑞杰的副手,因而现今的呼声最高。众人疑惑陈振声是否会顺理成章成为下一任领导人时,受访的陈振声和李显龙都表示,第四代团队应重新审视交接问题,再集体决定下一任领军人物。

图源:Change.org 网站截图

不过,针对陈振声是否成为下一个领军者这一话题在网上引起了热议,记者会后的几小时内就有用户在Chang.org网站上发起请愿书。两组人群各持己见,并在请愿书上列出了选择陈政声为下一任总理的利与弊,征求大家的投票。

记者会上被提问到政坛的不确定性是否会影响国际关系的发展,李显龙和众多部长众口一辞,表示内阁团队成员并没有任何变动,在外交上也不会受到任何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