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富豪为何频频在新加坡设...

亚洲富豪为何频频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

39989

(2021年3月30日,新加坡)在疫情的影响下,不少家族企业都意识到资产规划的重要性。因而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选择成立自己的家族办公室,将家族资产与企业资产分割开来,通过家族办公室专项管理家族资产,确保家族财富的稳定与持久。

为什么要设立家庭办公室?传统意义上,家族投资主要通过控股公司或壳公司(SPV)进行的,这是由于很多时候交易需要保持私密性。然而,越来越多的家族发现,在不同司法管辖区通过多个壳公司进行投资的方式,会使管理变得复杂且效率低下,同时这也带来了税收报告的挑战。

在设立家族办公室时,日趋明显的一个现象是,富有家族都希望能够将资产管理工作内部化,或者自身更多地参与其资金的管理。很多时候,投资团队中可能还包括下一代家庭成员,他们不仅期望能够管理自己的财富,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投资经验建立交易记录,将自己的资产延续至他们的下一代。

通常情况下,家族办公室与家族基金公司是同时存在的。家族办公室向基金实体(申请人注册成立的法人公司)提供基金管理服务。家族基金的设立使家庭资产的持有结构制度化,且能够通过有效、透明的方式延续至下一代。

因此,富豪家族越来越倾向于建立一个“超级”控股公司(或家庭基金),即为家族办公室,通过这种简单有效的方式满足所有的投资需求。在许多情况下,壳公司完全归入家族基金公司,而避免了多个投资公司的存在。

根据瑞银/普华永道《 2019年亿万富翁分析》,截止2018年底,亿万富翁的总财富比五年前增长了2.2万亿美元,亿万富翁的人口增长了38.9%,其中,来自中国的富豪正迅速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亿万富翁集团,全球将近八分之一的亿万富翁财富都来自中国。

近年来,新加坡逐渐成为富豪设立家族办公室和家族基金的首选司法管辖区。这是由于:新加坡具有严谨的监管框架,成熟的金融服务业和发达的基础设施,家族私人银行业务关系,稳定和亲商的政府政策以及优质人才与劳动力。因此,在亚洲富豪的眼中,新加坡是一个可以建立和运营家族办公室和投资团队的“宝地”。

在新加坡,家族办公室的架构即为,主申请人在新加坡设立由自己或家庭成员一起成立的两家公司,一个是基金公司(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的法人公司),一个是家族办公室。家族办公室向基金实体提供基金管理服务,适用于新加坡基金的税收豁免计划。基金经理(主申请人)通过家族办公室管理本人或者本家族的自有资产,获得工作准证(EP)。

通常情况下,新加坡家族办公室最常使用的税收豁免计划为13R(在岸基金税收激励计划)和13X(加强版离岸基金税收激励计划)。

13R的申请条件为,在新加坡注册基金公司,每年在新加坡的运营成本至少20万新币,资产规模一般要至少达到500万新币(约2500万人民币)。满足以上条件即可获得新加坡监管局的批准,得到税务豁免申请13R,并可以申请1个工作准证(EP)。

而13X申请条件为,在新加坡注册基金公司,每年在新加坡的运营成本至少20万新币并雇佣至少3个专业投资人员,基金经理应当是注册在新加坡的法人公司,资产规模一般要至少达到5000万新币(约2.5亿人民币)。满足以上条件即获得新加坡监管局的批准,得到税务豁免申请13X,并可申请3个工作准证(EP)。

鉴于全球范围内税收制度越来越透明,再加上各国对离岸司法管辖区结构的审查日益严格,资产超过1亿美元的家族纷纷开始考虑,是否需要通过家族办公室这种结构,将其家庭事务管理和投资管理制度化。

因此,家族办公室的趋势预计只增不减,而新加坡已准备好吸引越来越多的富豪家族在此成立家族办公室总部。这种简单、高效、继承明确性以及降低成本的方式也许正是富豪家族青睐的财富管理与继承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