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集团战略重组雷沃重工,...

潍柴集团战略重组雷沃重工,重塑农业装备产业

71798

(2021年2月9日,新加坡)2021年1月,中国潍柴集团宣布已正式完成对雷沃重工的战略重组。双方将优势互补,共同加速中国农业机械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根据双方协议,潍柴集团持有雷沃重工60%的股权,天津雷沃持股38.62%,潍柴集团成为雷沃重工的控股股东。

1月6日上午10时,潍柴集团在中国山东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

重组缘何而起?潍柴集团创建于1946年,作为一家国际化的跨国集团和优秀的国企代表,潍柴集团拥有动力系统、商用车业务、工程机械、智能物流、海洋交通装备等五大业务板块,尤其是动力总成核心技术业务,目前已经成为行业翘楚。近些年,在全球工业转型浪潮的需求下,潍柴集团也积极提出了军农业装备转型的木目标,并已经掌控了农业装备CVT(无级变速器)动力总成关键核心技术。

在科技创新逐渐成为潍柴另一大主张之时,雷沃重工作为中国农业装备品牌的龙头民企走进了潍柴的视野。雷沃重工是目前中国国内唯一能够为现代农业提供全程机械化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这和潍柴正在努力的产业转型和创新现代化不谋而合。

本次重组,潍柴集团聚焦的也是雷沃重工在农业装备、工程机械、车辆和动力方面的核心业务。重组完成后,潍柴将正式迈入农业机械装备制造领域,为农业机械装备的现代化助添一把火,同时也将丰富自身的工业资源和发展图景,和雷沃重工可以说是强强联合。

农业装备,外人常常看不出门道。但是作为农业大国的中国,一直以来都是农业装备的应用大国。经过近20年的创新发展,中国农业装备产业科技目前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的创新、重塑和转型跨越发展也正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低端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产品质量堪忧是中国农业装备市场的现状,在涉及到大马力和多动能的装备需求时往往需要依赖进口。这其中最重要的技术核心就在于动力系统上。

因此,一直以来潍柴一直深耕内燃机行业,在柴油机的制造和研发领域底蕴深厚,聚集全球高端人才,不断对关键核心技术发起攻关,推动中国动力产业链不断向高端迈进。

除此之外,潍柴还拥有多个研究基地,在中国潍坊、上海、西安、重庆、扬州等地建立研发中心,并在全球多地设立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的主要核心动力。

而潍柴不断在农业装备产业中的突破,并不仅仅只是为了自身的营收。农业装备的核心技术是粮食增产、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之一。而为了使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关键就在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农业装备的改善,将加速农业产能,并将国家的粮食安全掌握在“自己人”的手上。

因而,潍柴此次战略重组雷沃重工,携手加速CVT动力总成产业化落地,不仅志在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替代,同时也是扛起了粮食安全的国家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