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申请破产保护,咖啡故事...

瑞幸申请破产保护,咖啡故事将就此完结?

63557

(2021年2月8日,新加坡)2月5日,此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公司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在纽约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此举旨在保护该公司免受美国债权人的诉讼,包括被拖欠4.6亿美元的债券持有人和股东。

在美国法庭文件中,瑞幸要求美国联邦法官允许其通过在公司注册地开曼群岛提起的法庭诉讼来重组财务。根据法庭文件,该程序已经在进行中,该措施的重点是与股东和债券持有人谈判达成和解。

瑞幸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5章在纽约提交了破产保护申请,图源:华尔街日报

这家曾被认为是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挑战者的咖啡连锁店,在破产申请中被解雇了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向中国和美国监管机构支付了数亿美元的罚款,并在被纳斯达克退市前股价暴跌了90%。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在发现该公司在2019年4月至2020年1月期间故意捏造了超过3亿美元的销售额后,于12月对该公司罚款1.8亿美元。但是,瑞幸并未正式承认或否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该项指控。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瑞幸涉嫌的渎职行为涉及虚报收入、支出和经营亏损,这些都是为了给投资者造成该公司正在经历奇迹般的增长的假象。

去年,该公司聘请了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和重组顾问FTI Consulting Inc.来调查这些指控。根据他们的调查结果和美国法院的相关文件,瑞幸解雇了其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运营官。

这家连锁店的破产,导致人们重新审视那些在美国交易所出售股票的中国企业,去思考这些企业是否有遵守美国监管机构对其审计进行检查的规定。因此,这场风波也引发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公司治理的新担忧,同时促成美国国会去年底通过立法,未来将有可能导致中国企业被踢出美国市场。

但是瑞幸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吗?截至2020年11月30日,瑞幸在中国境内仍然经营着3898家分店,另有894家合作店,并正力争在2021年底达到1万家分店。而根据瑞幸网站上发布的一份文件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季度,瑞幸的销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35.8%。

“这次备案并不意味着瑞幸会倒闭,它可以利用备案放弃债务,关闭一些不盈利的业务,专注于核心业务。”凯度市场研究集团(Kantar Worldpanel)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Jason Yu对此这样表示。

根据周五发布的声明,瑞幸在中国的咖啡店将继续营业,业务不会受到申请的影响。正常的业务过程中将履行其贸易义务,包括向供应商、供应商和员工付款。

另一边,就在1月18日,瑞幸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新零售合作伙伴招募计划,宣布放开加盟。放开加盟的地区包括了广东、湖北、浙江等22个省和自治区,但其中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一线城市。

由此可见,瑞幸的故事并没有就此完结,完结的只是瑞幸火速攀登而后又迅速跌下神坛的上市历程,未来,我们依然能够在中国的很多下沉市场看得见瑞幸咖啡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