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大热,比...

Clubhouse大热,比特币大涨,为何马斯克“带货”次次能成功?

69430

(2021年2月9日,新加坡)昨日(8日)晚,比特币价格飚至44126.11美元,达到历史新高。而社交媒体上,“求Clubhouse邀请码”“Clubhouse求互关”的消息则遍布全网。两条新闻看似毫无联系,但掀起舆论风潮的背后却指向同一个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1月29日,马斯克将其推特(Twitter)官方账号的简介改为了“bitcoin”。随后,比特币价格短线拉升800美元。2月1日,马斯克表示,“我8年前就应该买比特币了,我现在确实认为比特币是个好东西。”这引得比特币价格持续一路飙升,一度超过4万美元。

今年1月,根据特斯拉给监管部门提交的文件显示,公司将对投资策略进行调整,使其更富有灵活性,以此达到多样化与最大化的现金回报。随后,特斯拉对比特币进行了大笔投资。特斯拉的文件显示,“根据这项政策,我们在比特币上共投资15亿美元,此外还可能会经常或长期收购与持有数字资产。”

而马斯克也在社交媒体公开表示,特斯拉未来有可能接受比特币支付,再度为比特币助势。

来源:第一财经

经过此番炒作,比特币价格持续一路走高,在昨晚(8日),比特币价格创下历史新高,达到44126.11美元,日内涨幅超13%。今日(9日)开盘,截止发稿前,比特币价格已达46437.10美元。

这熟悉的涨幅不禁令人想起去年仅一年之间,特斯拉的股价上涨800%。一时间,特斯拉的话题热度使其在资本市场上赚足了流量与关注度,成为了2020年最热门的科技公司之一。

由此来看,好像马斯克身上有着某种魔力,只要有他“站台”的项目,势必会火。近日的“流量新贵“Clubhouse”手机应用程序亦是如此。马斯克曾发推特为Clubhouse宣传站台,他也创建了一个语音聊天室,名为Elon Musk on Good Time,跟公众分享他的创业故事、公司发展,将Clubhouse推向了流量顶端。

马斯克在Clubhouse中创建了一个语音聊天室,来源:威锋

Clubhouse是一款通过音频聊天进行社交和知识互享的手机应用程序。乍一听这并不稀奇,但却另有“噱头”。

一是Clubhouse自成立以来就走高端路线,邀请圈子内的“意见领袖”(KOL)首批入驻,包括硅谷著名投资人Marc Andreessen、推特创始人Jack Dorsey、美国脱口秀演员Kevin Hart、音乐人E-40、MC Hammer、科技界的明星投资人Mark Cuban等名人。

这些圈子大佬在Clubhouse中开语音会议,聊互联网、比特币、火星计划。而每个房间的在线用户上限是5000人,这表示普通用户也可以随时进入某个会议房间旁听或举手加入讨论。

这种身份平等、知识共享、去权威化的概念使得普通用户争相入局,人人都想知道美国的金融圈、创投圈、文娱圈的名人大佬们在聊什么。

然而,尽管表面上这款软件提倡开放平等、不设限,可却又在用户注册时设立入驻门槛,即用户只能通过好友邀请注册进入。这样一来,“身份”“圈子”又成为一条潜在的等级制度。

Clubhouse的用户入驻采用自上而下的路线,如果普通用户有权限在Clubhouse开通账户,则是对其社会资源和身份圈层的一种极高的肯定。在Clubhouse中,每位用户仅有2个邀请权限,这无疑使得“邀请码”成为了香饽饽。据了解,Clubhouse的邀请码被挂在网上出售,价格在20美元至500美元之间不等。饥饿营销、俱乐部邀请制等玩法使得有人愿意出高价为身份买单。

随着公众对Clubhouse的讨论愈加热烈,这家公司的估值猛翻。2020年4月,由Alpha Exploration Co的软件开发商推出的Clubhouse正式发行。同年5月,Clubhouse从A16Z获得了1200万美金的融资,彼时其估值为1亿美元左右。而到了今年1月,这家公司估值达到10亿美元,身价翻了10倍。

从特斯拉、脑机芯片、发射火箭、再到比特币、Cloubhouse应用软件,好像每个经马斯克“带货”的产品,都赚足了关注度和流量。当然,他本人更是深谙流量变现法则,每一个大热的名词下,都暗藏着重重商机。也许在这个时代,做一个能够带动舆论的“网红”,是一种新的价值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