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进一步封锁,昂山素...

社交媒体进一步封锁,昂山素季和温敏面临多项指控

81232

(2021年2月4日,新加坡)在缅甸军方领导人发动政变夺取政权数日后,周四(2月4日),包括国有电信MPT在内的缅甸互联网供应商正在实行社交媒体封锁,阻止民众访问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Instagram和通信软件WhatsApp。

缅甸通信和信息部(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随后在网上发布的一封声明信,称“目前一些扰乱国家稳定的人正在利用脸书散布假新闻和错误信息,造成人们的误解。为了保证缅甸时局的稳定,脸书将被封锁至2月7日。”

网络监测组织NetBlocks证实,自称拥有2300万用户的国有电信MPT已经屏蔽了李脸书以及其下属通信软件Messenger、Instagram和WhatsApp的有关服务服务。挪威电信运营公司Telenor Asa公司表示,它刚刚封锁了脸书,以遵守该指令。

脸书的的发言人安迪·斯通(Andy Stone)承认了这一封锁,并表示有关方面正在敦促缅甸当局以恢复连接,以便缅甸人民能够与家人和朋友沟通,并获取重要信息。

在缅甸5300万人口中,有共计一半人口的脸书用户,对许多缅甸人来说,脸书就是互联网的代名词。因此,缅甸电信运营商Telenor对这一指令表示 “严重关切”,负责人说,所有移动运营商和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均在周三收到了关于封锁的指令。

负责人继续表示,说“虽然该指令在缅甸法律中具有法律依据,但Telenor不认为该要求是基于必要性和相称性,也不符合《国际人权法》的相关规定。”

另一方面,联合国人权调查人员此前曾表示,脸书上的仇恨言论在此次缅甸煽动暴力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因此,可以确信脸书在防止散播缅甸局势的错误信息和宣扬仇恨方面行动太慢。

据脸书的发言人表示,脸书正将缅甸的局势作为紧急事件处理,并采取临时措施以保证有关缅甸局势的言论不会误导大众,措施将包含删除赞扬或支持政变的内容。

昂山素季和总统温敏目前仍被关押并面临多项指控,图源:TODAY Online

而截至发稿,缅甸文职领导人和民盟主席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仍被关押在首都内比都的住所内。目前,她面临的指控包括违反进出口法和拥有非法通信设备。而根据缅甸的《国家灾害管理法》,温敏(Win Myint)总统被指控在竞选期间违反疫情限制规定,用220辆汽车组成的车队会见支持者。

但是,在缅甸军方宣布夺权并进入一年的紧急状态之后,缅甸街头出奇地寂静。军方的一系列封锁措施在表面上并没有对缅甸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目前看来,这似乎是一场基本上没有流血的政变,但缅甸的军方想要靠着“只手遮天的权力”覆灭缅甸的民主之路相信也绝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