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申请加入《全面且先进的...

英国申请加入《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69069

(2021年2月2日,新加坡)2月1日(周一),英国正式提出加入《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贸易协定的请求,这是11个太平洋参与国之外的成员首次提出加入申请。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兹•特鲁斯(Liz Truss)与日本和新西兰的同行举行了视频会议,他说:“我希望英国加入《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能够帮助建立更好的全球贸易体系。”日本和其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对这一新进展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在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基础上扩大自由贸易的动力。

《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于2018年生效,覆盖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3%,并将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聚合在了一起。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于2018年生效,覆盖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13%

“当我们寻求从新冠疫情的破坏性影响中恢复过来的时候,志同道合的盟友更应该共同努力,为自由贸易辩护并付诸行动。”利兹•特鲁斯对日本负责《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的大臣西村康俊(Yasutoshi Nishimura)和新西兰贸易部长达米安•奥康纳(Damien O’Connor)这样表示。

利兹•特鲁斯希望英国的加入将鼓励其他与英国观点和前景相同的国家考虑加入这个重要的团体。同时,西村康俊也表示日本将引领讨论,争取实现《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演变和扩大。

日本今年担任《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决策机构主席,而新西兰则作为该贸易协定的保存国,负责接收加入申请。一旦决策机构批准启动英国的入盟程序,将成立工作小组,着手进行入盟谈判。据悉,英国预计将在春季与成员国展开谈判。

在谈判中,联合国将需要表明英国能够遵守《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规则,同时与11个成员进行双边关税谈判。因此,英国的加入最终需要在决策机构获得共识批准。

而在日本担纲决策机构主席的这一年,另一大目标便是希望美国重返贸易协定。该协定最初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推动,以平衡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但是,在奥巴马卸任之后,继任者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7年上任后不久就以 “美国优先 “的口号退出了该贸易伙伴协定。因此,如今时局改变,拜登(Joe Biden)的接任也让《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视线再次回到了美国身上。

不过,据有关方面报道,美国目前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重返该协定,因为此前拜登已经表示,目前美国政府的主要任务将会聚焦在美国国内经济和对抗疫情的方法和措施上。

而另一边,除了美国和英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11月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论坛(APEC)上表现出加入《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热切希望。

但日本方面表示,由于该协定下的高标准自由贸易规则,如禁止对国有企业的优惠待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中国对于加入该协定的热切愿望将不太可能轻易得到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