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大衰退!新一届政府...

美国经济大衰退!新一届政府能带领美国走出泥潭吗?

23633

(2021年2月2日,新加坡)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近日发布数据,2020年美国全年GDP萎缩3.5%,全美几乎所有经济领域都出现衰退。占GDP比重超过2/3的消费者支出下降3.9%,创下1932年以来的记录!失业率在4月达到惊人的14.7%,2020年的新冠疫情使美国经济损失900万个工作机会。

美国商务部公布2020年全美经济数据,图源:大中报

疫情之下被特朗普分裂的美国

2020年,人类与新冠病毒大战,世界也因这场大战而变了模样。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层出不穷。身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2020年全年GDP萎缩3.5%。

这一影响比2009年金融危机对美国经济的冲击还要大。除了政府支出和房地产市场外,几乎所有经济领域都出现衰退。“新冠肺炎疫情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断言并不夸张。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截至2021年1月31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一亿二百五十一万例,死亡病例超221万例。许多国际观察人士预期,疫情大流行给人类带来的重创将甚于战争。

新冠确诊累计破1亿人口,图源联合新闻网

导致美国经济陷入目前境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届政府的政策。特朗普在任期内延误了对医疗、教育、科研进行更大规模的投入及对国内分配制度的改革。

在离任时,他留下一个贫困率增速打破50多年记录,2020年下半年贫困人口增加800万,社会高度分裂对抗的烂摊子。2016年竞选总统时,特朗普特朗普以“局外人”身份赢得大选,提出“美国优先”的口号,并曾承诺当选后将大幅削减贸易赤字,但到其任期结束时,美国贸易赤字为6452亿美元,较2016年增加了1429亿美元。

美国第二季度GDP环比折合年率初值下降32.9%,创1947年以来最差纪录,图源:新浪新闻

其次,特朗普下令从海外撤回部队,要求企业迁回海外工厂,肆意遏制中国的发展,退出不能给美国带来实际利益的国际组织和条约,对所有与美国有贸易顺差的国家大打出手,试图通过贸易战恢复美国的经济发展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尽管2020年特朗普竞选连任失败,但仍有7400万美国选民投了他的票,一直在美国政治和外交中存在的钟摆效应又一次出现。截至2020年,美国已经从变化多端的世界抽回了半个身子。

走出经济泥潭,新政府充满挑战

现在外界期望拜登能够尽快推动美国经济走出新冠危机泥潭,重振经济,但是当他接手白宫时,才发现前任留下的新冠疫情防控数据不全、国内疫苗研发和生产严重滞后。拜登提出了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但这一计划能否尽快顺利推出目前仍存疑问。虽然民主党同时拿下了国会参众两院,但对参议院的控制力不强。拜登最终提出的刺激计划规模有可能会缩水,时间可能会拖长。

此去四年,特朗普身后的美国,图源:端传媒

据环球时报评论员、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余翔引述,为推动美国经济尽快走出危机,拜登政府除了继续寻求国会批准经济刺激计划之外,一条重要途径是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重新修复关系,携手共同抗疫,降低国际贸易和投资壁垒,继续推动全球化。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牛津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美国的对华出口行业为美国市场提供了120万个就业岗位,仅采取逐步取消加征关税政策并推动双边贸易发展一项举措,未来5年就将为美国带来14.5万个就业岗位。未来10年内,中国的发展将拉动1/3的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

未来10年内,中国的发展将拉动1/3的全球经济增长,图源:新西兰联合报

在二战胜利后,世界迎来新的国际秩序,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占据更多话语权。直到1991年苏联解体,美国不少人认为“历史就此终结”,自由民主和市场经济是一切还在发展之中的国家的“救世之道”。

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对世界事务的领导权和干预力可能都会递减,而这对于一个全球化受到挑战、民族和民粹主义飙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世界会产生什么影响,值得我们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