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的多空大战,游戏驿站...

史诗级的多空大战,游戏驿站事件始末

68217

(2021年1月29日,新加坡)游戏驿站的(Gamestop,即GME)的史诗级“多空大战”似乎还没有烟消散尽的意味,散户和机构的博弈在这场大战中吸引了全世界所有人的关注,截止目前,游戏驿站的报价是193.60美元,和一个月前的价格相比暴涨了近十倍。而这场大战是怎么开始的?又是怎么发展到了今天这幅光景?今天就跟着小财智一起来梳理。

游戏驿站的业务始于1996年,是一家线下的游戏零售商,主要销售新旧视频游戏硬件,物理和数字视频游戏软件、配件,电脑娱乐软件,新旧手机,消费类电子产品和其他商品。

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之下,游戏驿站的经营很快就到了瓶颈。2018年、2019年其净利润分别亏损了45亿元、32亿元。而2020年的美国疫情,让游戏驿站的生意更是雪上加霜,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接近20亿元,营收下降了30.1%。

2021年1月11日,游戏驿站的瓶颈期迎来了转折,前电商公司Chewy的创始人Ryan Cohen入局了游戏驿站,他不仅将在线宠物的市场做得风生水起,同时也是个人持有苹果(Apple)公司股票最多的散户。

Ryan的入局在论坛、社交媒体平台上掀起了讨论的狂潮,游戏驿站的未来好像也有了一个充满想象空间的宏伟蓝图,游戏驿站将会成为游戏界大哥大的言论铺天盖地般地出现在各大平台上,一场由散户入局并引爆狂欢的逼空大战也就此展开。

1月21日,第一次轧空出现。股票一下子从20美元飞涨到40美元。但在接下来一天,股票回落到40美元以下。许多网友开始出来分析是专家打压了股价。这次轧空只是小轧空,轧空的第一轮,后面还有更大的超级轧空。

在股票横盘整理一两天以后,股价又开始飙升,一度将近80美元,并在当天几度触发美股熔断机制。在游戏驿站的估计开始被报道之后,世界各国的散户纷纷开始涌入游戏驿站,将股价不断抬高,使得住要的做空庄家之一Melvin Capital一日之间蒸发十几亿美元。

随后的高潮发生在美国时间1月26日盘后,特斯拉总裁马斯克(Elon Musk)发布了一条推特(Twitter),高呼“Gamestonk”,给原本就已经疯狂的行情再添一把燃料,27日盘前游戏驿站的股价最高飙涨至143%,股价一度升至360美元/股。

随后,美国时间1月27日,线上股票交易平台Robinhood宣布,对包括游戏驿站等多支股票限制交易,仅允许用户卖出股票,并调高了对部分个股的保证金要求。除Robinhood外,多家交易平台早前也发布了限制交易措施。此举令道指游戏驿站暴跌44.29%。

游戏驿站一个月来的价格走势,图源:雅虎财经

这场多空大战发展到现在,是谁胜利看似重要,却又没有实质的意义。无论最后是哪一方认输立场,归根都只是钱从一个人的口袋跑到了另一个人口袋的故事。但是这背后牵扯出的市场投资逻辑,还有越发疯狂的无理性市场追逐,以及交易平台的监管问题,所有的问题都在游戏驿站不断抬高和被打压的价格波动中被赤裸裸地展现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