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经济复苏仍有不确定性

64147

(2021年1月27日,新加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6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较去年10月份预测上调0.3个百分点,同时也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具有“超乎寻常的”不确定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由于2020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好于预期,2020年全球经济或只将收缩3.5%,较此前预测收窄0.9个百分点。同时,基于新冠疫苗的加速推广以及部分经济体增加政策支持等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4.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图源:知乎

自去年12月起,世界范围内已有多款疫苗被批准使用,一些国家也开始进行疫苗接种,这增加了最终结束这场新冠大流行的希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冠病毒在全球已经感染近1亿人,造成逾210万人死亡。

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具有“超乎寻常的”不确定性。如果疫苗进一步推广且有更多有效的政策支持,全球经济活动将得到进一步提振。

但如果疫苗推广缓慢、新冠病毒突变或过早退出政策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将恶化。同时,各经济体复苏力度存在较大差异,复苏前景主要取决于医疗干预程度及政策支持有效性等。

初次之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在报告中说明,2020到2021年,预计将会有近9,000万人可能滑落到极度贫困线以下,新冠疫情的传播在很大程度上抹去了过去20年来全球扶贫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在内,仍有大量人口失业和就业不足。

具体来看,这份报告预计2021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4.3%,其中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6.3%,较此前预测分别上调0.4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和新兴市场相比直往下,美国经济增长5.1%,欧元区经济增长4.2%,日本经济增长3.1%。

而在全球贸易上,将有望与全球经济同步复苏,在2021年实现全球贸易额增长8.1%,2022年增长6.3%。但服务贸易复苏或慢于商品贸易,反映出疫情下跨境旅游和商务旅行低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表示,为实现更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绿色、更具包容性和韧性的经济,国际社会必须迅速采取行动,确保疫苗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而广泛地分配。

同时,各经济体应在高度不确定时期确保金融稳定,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国际社会还应共同帮助贫穷国家应对危机,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经济学家称,如果美国国会通过新总统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增长预期可能会进一步上调。

因此,对于2021年的全球经济方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各国应继续采取措施支持本国经济,直到经济活动正常化,以限制过去一年深度衰退造成的持续损害。而低收入国家则需要通过赠款、低息贷款和债务减免等方式继续获得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