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约禁令 禁止支付宝...

特朗普签约禁令 禁止支付宝等8种中国手机应用

51434

(2021年1月6日,新加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5日签署了一份针对中国手机应用的行政命令,美国政府表示,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禁止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八种中国手机应用在美国进行交易。

这些应用程序包括中国三大主流支付平台:支付宝、QQ钱包和微信支付;也包括社交软件腾讯QQ和VMate;以及办公软件:扫描全能王、茄子快传和WPS Office。

该行政命令将在45天后生效,即上述8种中国手机软件将于2月中旬在美国手机应用市场中被禁。彼时,特朗普已离开白宫办公室,这意味着美国新任总统乔·拜登( Joe Biden)将面临着更严峻的中美关系。

美国政府认为,中国的手机应用程序通过与用户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计算机等个人电子设备相连,中国手机应用开发商将可以访问和捕获大量的用户信息,包括敏感的个人身份信息和私人信息。

特朗普签署的这项行政令也提到:“这种数据收集将会致使中国政府追踪到联邦雇员的隐私信息,并建立个人资讯档案。因此,美国必须对开发或控制中国联网软件应用程序的人采取积极行动,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特朗普政府在近几年内一直对中国科技公司实行打压政策,TikTok和华为首当其冲。

去年8月,美国禁止社交媒体应用程序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进入美国市场,若进入美国市场则需成立新公司,并将其出售给美国公司。但由于双方错过了出售的最后期限,目前美国仍未禁止该应用程序在美国的使用,相关谈判仍在继续。最终,沃尔玛和甲骨文入股了新公司,以监督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上个月,美国商务部将数十家中国公司添加到了贸易黑名单中,包括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和无人机制造商大疆科技(DJI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