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020年GDP萎缩...

新加坡2020年GDP萎缩5.85%,创有史以来最低纪录!

25870

(2021年1月4日,新加坡)据新加坡贸工部1月4日(周一)公布初步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新加坡创下了其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预估2020年整体GDP下滑5.8%,远低于2019年增长0.7%的表现。

疫情沉重打击了新加坡,这个依赖贸易的亚洲经济体。图源:unsplash.com

疫情导致衰退幅度创纪录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今日(1月4日)公布了2020年经济的预估数据。由于新冠疫情大流行,全球各国关闭边境导致的经济迟滞使得新加坡遭受重创!新加坡2020年GDP整体下滑5.8%,略好于官方先前预测的萎缩6.5%至6%,但仍创下了有史以来最低纪录。

第二季度,新加坡GDP环比下降了42.9%,超过政府最初估计的41.2%的降幅。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的新加坡,其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这标志着新加坡已然陷入了技术性衰退。

新加坡是世界第四大金融中心之一,是全球领先商业中心。图源:unsplash.com

新加坡是继伦敦、纽约、香港之后的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是全球最开放经济体之一。其进出口总额远大于国内GDP。与此同时,日本及包括韩国等亚洲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出现经济急剧下滑、陷入衰退。作为全球交通和旅游枢纽,新加坡正面临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或将抵消掉多年来经济增长的成果。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在半年前就对2020年的预测发表自己的看法:“2020年的GDP数据意味着新加坡过去两到三年所累计的(经济)增长将全被抵消”。这一数据是有记录以来,新加坡季度经济表现最差的数字。

贸工部当日表示,所公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GDP数据是根据前两个月数据得出的估算值,2020年全年GDP数据也为提前预估数据。贸工部将在获得更全面数据后进行细节上的修正。

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图源:澎湃新闻

复苏之路任重道远

从行业看,与2019年相比,2020年全年新加坡制造业整体增长7.1%,建筑业萎缩33.7%,服务业萎缩7.8%。

新冠疫情沉重打击了这个亚洲金融中心。作为一个严重依赖国际贸易的经济体,新加坡尤其容易受到外部需求下降的影响。鉴于当前新加坡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疫情加剧,再加上新加坡采取的严格措施,2020年,新加坡贸易相关产业和服务业首当其冲地受到外部溢出效应的影响。

同样,在全球性疫情蔓延情况得到解决之前,商业、服务、以及旅游业的活动预计也将无法恢复。受到国际旅行禁令的限制,会议、奖励旅行和展览活动取消,其他行政支持服务的增长也将持续受到抑制。此外,为削减成本,樟宜机场从2020年上半年就将2号航站楼的运营将暂停至今年年底。航空及旅游业经济持续停摆不进。

新加坡樟宜机场,图源:unsplash.com

鉴于本次大流行可能旷日持久,因此,即使多数人接种疫苗后,出现再次感染的风险依旧存在。新加坡只能以渐进的方式逐步解除封闭状态,未来也有可能间歇性地实施阻断措施,这些情况都会阻碍经济活动,推迟新加坡经济的复苏。

为使经济衰退和疫情对本地家庭和企业的影响达到最低,新加坡政府已投入约1,000亿新元(5000亿人民币),约占新加坡GDP的20%。

图源:探索新马

对于2020年的经济萎缩,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曾表示:“我知道有些人仍希望经济快速复苏,并且恢复到过去熟悉的常态,但令人痛心的真相是,我们已回不去疫情前的世界。经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复苏,并且不太可能那么顺畅。”

经济复苏之路,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