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冠病毒变异传染性激增...

英国新冠病毒变异传染性激增70%,疫情恐慌持续发酵!

20771

(2020年12月23日,新加坡)英国当地时间22日,世卫组织(WHO)公布英国新冠病毒出现变异!相关信息表明,变异后的新冠病毒更易人传人,预计比原始毒株传播性高出70%!从今晚(23日)起,新加坡将收紧对英国的边境管制限制,禁止在14天内曾到访英国的长期证件持有者和短期访客入境新加坡或在此转机。

英国启动最严封城令,图源:BBC

英国新冠变异,传播力激增70%

英国新冠病毒新毒株已经失控的消息被迅速爆出后,全球多国迅速暂停与英国的所有航空和陆地交通往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在19日召开全国讲话,取消原定在圣诞节期间放宽限制的计划,同时英国政府决定将伦敦等多个地区的防疫级别提升至最高等级封锁!

同时英国方面表示,变异后的病毒有可能已经传到其他国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变异后的病毒会增加死亡率。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2日的初步分析表明,变异后的病毒更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估计传染性比原始毒株高出40%-70%,传播指数增加1.7!看着新变种病毒迅速在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欧洲成员国加强应对措施。

40国颁布英国禁航令,恐慌再度蔓延

欧洲各国陆续关闭入境通道,图源:LineToday

除英国外,丹麦、荷兰和澳大利亚都先后出现变异毒株病例。目前已有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禁止来自英国的航班、火车等在境内停靠。

就在昨日,新加坡卫生部也宣布:过去14天曾到过英国的长期证件持有者和短期访客,将被禁止入境新加坡或在此转机。禁令从今晚(23日)11时59分起生效。仅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从英国返回被允许入境,但要进行PCR检测并且履行14天居家通知。

这一次各国采取行动比以往更快,欧洲国家率先做出反应,禁止来自英国的航班,包括荷兰、比利时、奥地利及意大利。

  • 荷兰政府表示,月初在该国境内确诊的个案中,发现了英国出现的变种病毒株,目前正展开进一步调查。
  • 比利时已经暂停同英国的铁路往来,包括欧洲之星列车。
  • 意大利与奥地利亦准备禁止英国航班降落,但未知何时生效。
  • 德国政府官员表示,正计划限制来自英国的航班,以防变种病毒传入。
  • 捷克向来自英国的旅客实施更严格的检疫隔离措施。

恐慌情绪加剧,此外,印度、俄罗斯等国也宣布,从明天起暂时禁止往返英国的航班,为期一个星期。

各国颁布航班禁令,图源:中国民航资源网

黄循财:收紧边境管制是谨慎做法

针对新加坡收紧对英国的边境管制措施,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日(12月22日)傍晚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

除了更易传播之外,新毒株会否导致更严重的病情或有其他影响,都是我们必须进一步了解的。由于这些不确定性和风险,我认为采取这个额外的预防措施是必要且审慎的。”

边境管制并非万无一失,因为新毒株很可能已传播到英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也不排除新毒株可能会从其他国家传入新加坡。

“我们再次面临新形势,必须保持警惕,监测新毒株在世界各地的传播方式,相应地调整边境管制和社区抗疫措施。”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

新毒株进入人体方式改变,变异病毒有多可怕?

此次病毒变异与之前的毒株不同,变异后的毒株异常地具有高度突变力,最可能的解释是它出现在免疫系统较弱的人身上,可以使儿童像成年人一样容易受到病毒感染。

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和传染病学家尼尔·弗格森指出,有证据显示,变异后的新毒株或使儿童成为易感人群。我们可以在数据中看到这个迹象。

英国当地正在追踪变异新毒株的科学家发布紧急提醒:“以前并不太容易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儿童恐怕面临非常危险的境地。我们需要收集更多的数据,看看它今后的表现。”

图源:CCTV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变异病毒会更加致命,而变异毒株对目前所使用的检测、治疗法、药物、疫苗等的影响也不大,并且,现有疫苗对变异毒株仍是有效的。

辉瑞疫苗抵达亚洲第一国新加坡,图源:中央社

就在12月21日,新加坡的首批辉瑞新冠疫苗已经抵达樟宜机场,期待已久的疫苗终于能够在2020年底问世!让我们仿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但是在迎接曙光之前,请每个人继续带好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愿我们都能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