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落地与欧洲疫情反扑,对...

疫苗落地与欧洲疫情反扑,对于变种病毒我们应该知道什么?

42861

(2020年12月23日)新加坡自12月20日起,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已开始对英国实施旅行禁令,实施旅行禁令的原因是英国境内出现一种变种冠状病毒导致伦敦的新冠确诊病例在过去两周内几乎翻了一番,变种病毒的高度传播性一夜间引发了世界的关注。

英国当地时间12月22日,英国卫生和社会保健部(DHSC)公布,在过去24小时内,英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364例,目前英国平均每10万民众中有265人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病例的激增和英国政府的“佛系抗疫”自然是分不开,但是对比8月份时四位数的确诊病例和12月初12,000至17,000范围内的确诊病例,似乎都在暗示着病毒已经在人的机体上有了更强的适应能力。

英国卫生和社会保健部表示,近期突然加剧的疫情与一种新变异的新冠病毒有关,随后英国首相鲍里斯(Boris Johnson)19日表示,变种病毒现在正在伦敦和英格兰东南部地区迅速蔓延,病毒的新变种比其他现有病毒株的感染性要高出70%。

英国首相鲍里斯宣布实施第四级限制令,图源:BBC

随着新冠变种病毒迅速传播,英国已实施严格的第四级限制令,影响了数千万人。同时,全球许多国家宣布禁止英国旅客入境。目前,包括美国、中国、意大利以及荷兰在内的40多个国家禁止英国航班入境。

这是新冠病毒第一次变种吗?事实上,病毒变种并不罕见。目前为止,专家已经找到上千种新冠病毒的变种。但是大部分的病毒突变对病毒的传染力、症状的严重程度都没有影响。

但是此次的变种是具有遗传变异的病毒株,这使得病毒的传染力增加了大约两倍。这种病毒株在九月便已经在英国南部被发现,除了在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传播之外,在南非发现的变种新冠病毒的多项突变当中,也存在过去着相似的的遗传变异。

疫苗能对抗变种病毒吗?

而作为新加坡民众,最为关心的就是现在所研发出的疫苗是否能够有效抵抗这一变种毒株,尤其是新加坡采购首批美国辉瑞公司疫苗刚于12月21日晚搭乘着新航SQ7979从比利时布鲁塞尔抵达新加坡。

新加坡采购的第一批疫苗已抵达,图源:CNA

根据海峡时报(Straits Times),当被问及英国出现新冠病毒新变异毒株对新加坡的影响时,教育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说,新加坡尚未发现新病毒株。而当被问及新加坡政府是否担心已运抵的疫苗不能有效对抗这种最新的病毒株时,他表示:“这是不确定的,这是我认为各地科学家都在问的问题之一。而且我相信我们的科学家和专家,以及世界各地的专家,都会提出这些问题,并寻求答案。”

世界卫生组织(WHO)则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示疫苗对现有的变种病毒失效。疫苗训练免疫系统攻击病毒的多个不同部分,因此即时该变种病毒部分已开始突变,疫苗仍起作用。

但是,这同样也表示该变种病毒可能正往“疫苗逃逸”(vaccine escape)的路上前进,并且它已向此迈出了几步。当病毒变异到能避开疫苗的全部作用,并继续传染人时,就是“疫苗逃逸”。这也是是该变种病毒现在最令人担忧的地方。

此外,该变种病毒只是最新变种的一种,这表示病毒正在变化调整,同时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因此在未来,我们可能将处于面对类似于流感的情况,需要定期更新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