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较量,中美科技巨...

一场特殊的较量,中美科技巨头入局印尼独角兽

76281

(2020年12月10日,新加坡)印尼的独角兽公司在东南亚悄然崛起之时,有不少的外国投资者也盯准了这一块土地在未来所能迸发出的巨大潜力,其中中国和美国便是投资印尼市场的两大主力。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实力较量,似乎也正悄然在这里进行。

中国和美国是投资印尼市场的两大主力,图源:谷歌

印尼在一些具有长远布局的外国投资者的眼里,是一个大到不能忽视的市场。这个东南亚国家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占该地区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而随着中国和美国的贸易较量,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上火药味十分浓重,印尼投资机会似乎对这两个国家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来势汹汹”和“先入为主”的较量

尽管新冠疫情对投资市场造成了干扰,但美国科技公司脸书(Facebook)、谷歌(Google)和微软(Microssoft)等公司还是砍下了一大片交易,投资在了千岛之国的独角兽上。今年对印尼最大科技公司Go-jek以及电商平台Tokopedia和Bukalapak等公司的投资将达到数亿美元。

脸书和跨境支付应用贝宝(PayPal)于6月向印尼的“超级应用”Gojek注资。而另一边,根据向印尼当局提交的文件,谷歌在10月底或11月初与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公司(Temaek)一起投资了Tokopedia。据称,这两家投资者向该电商平台注入了3.5亿美元。

而微软,则在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对Bukalapak进行了 “战略投资”,这家美国软件供应商与现有投资者新加坡政府投资的公司GIC和当地媒体集团PT Elang Mahkota Teknologi(即Emtek集团)一起参与了共计1亿美元融资。

另一边,来自中国投资者的布局显得更为长远,少了一时间涌入的汹汹之势,却多了几分“先入为主“的意味。2015年11月,百度率先与印尼风投公司Convergence Ventures达成合作,以通过后者来投资印尼科技创企。

2017年,蚂蚁金服(Ant Group)与媒体集团Emtek达成合作,而后者旗下拥有印尼后来在2018年成为新晋独角兽的电商平台Bukalapak。随后,在2017年8月,阿里巴巴(Alibaba)领投11亿美元入股印尼当地最大的电商平台“印尼版淘宝”Tokopedia。而阿里巴巴自己本身在印尼已经建立起了两个数据中心,并计划明年建立第三个数据中心。

紧跟着阿里的脚步,2017年,腾讯(Tencent)向Go-Jek投资1.5亿美元。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2月,Go-Jek完成由腾讯、京东(JD.com)、谷歌领投的约10亿美元F轮融资,彼时Go-Jek估值达到近100亿美元。

而京东不仅投资了Go-Jek,还在2017年7月参与了印尼在线旅游平台Traveloka的3.5亿美元融资,同期参投的还有高瓴资本。同时,京东自身也几乎成为印尼的第五只独角兽:在今年1月, 有消息称Go-Jek向京东印尼站(JD.ID)注资数亿美元,在注资完成之后,京东印尼站的估值或将超过10亿美金。

千岛之国的独特魅力

这些投资充分证明了印尼在数字生态系统方面取得的发展以及其难以估量的增长潜力。根据谷歌、淡马锡和咨询公司贝恩(Bain Company)的报告,印尼的互联网经济在五年内增长了五倍多,2020年价值预计将高达440亿美元,将有机会成为东南亚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互联网经济。而到了2025年,市场价值将进一步达到1240亿美元以巩固印尼作为东南亚顶级数字经济的地位。

透过美国和中国投资者的不同视角,不难发现率先瞄准这块土地的都是两个国家的科技巨头们。首先,他们和印尼的“独角兽们”在业务上都有一定的相似性。旅游、电商、支付平台、出行等这些业务都是这些中美投资者的业务重心。

而随着这些投资者在本国市场的扩张和深入到了相对平稳的阶段,将目光转向新的市场也就是自然而然的想法。而面对参差不齐的海外市场,选择一块具有增长潜力同时又能够相对轻松打进去的土地并非易事。

印尼被誉为“千岛之国”,图源:印尼政府官网

印尼似乎在这些市场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首先是庞大的人口量级,散居在约6000个岛屿上的2.536多亿人口意味着巨大的消费市场。而和具有13亿人口的印度相比,印尼的人均GDP约有3,893美元,印度只有2,009 美元。因此,相较之下,这1800多美元所能带来的消费潜力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是偏向印尼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想要打进一个市场,更重要的似乎是“入乡随俗”。近些年不乏有很多公司想要打入东南亚市场,尤其是印度。印度是全球成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自 2012 年以来,每年的 GDP 增长率始终保持在 5% 以上,在现今的全球总增长量中更占15%。

但是印度这座“大山”,想要打入却不是那么容易。印度拥有13种书写文字,22种官方主流语言,1600种方言。打入市场的第一个“语言关”,对很多企业来说就是难以攀爬的珠穆朗玛峰。

同时,由于贫富差距的过分悬殊,占据人口基数最大的那一部分人群几乎没有消费能力可言,加之印度当局在政治态度上时有的偏激举措,这些都造成了外国投资者想要进入却不知如何进入的“两难”状态。

而印尼,就有着相对友好的投资环境。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这是世界上除了中国之外华人最多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一带一路“南线的必经之国,而自1990年复交以来的双边贸易为中国投资者的进入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土壤。

而对于美国投资者而言,印尼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相比其他潜在市场更加可控的监管环境使得美国的资金源源不断地向这个市场注入。

美国上周宣布允许印度尼西亚保持贸易最惠国待遇,这将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美国对印尼的投资。美国贸易代表公司(USTR)10月30日表示,已经结束对印尼普及特惠税制度(普惠制)地位的审查,决定允许印尼继续享有“贸易最惠国”的待遇。

印尼的市场魅力,也绝不仅限于此。印尼互联网普及率在东盟五国中最低,同时还有无数小岛上的偏远农村也需要数字化的加持,“云服务”在印尼全国的布局也才刚刚开始,这一切都给了中美投资者,甚至是世界各国的投资者无限的想象空间。

而随着投资的加码,未来这个千岛之国和岛上上的“独角兽们”定会在科技和资金的加持下展现出更迷人和多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