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新加坡积极寻找除香...

王乙康:新加坡积极寻找除香港外的“航空泡泡”合作方

12738

(2020年12月7日,新加坡)新加坡交通部长王乙康(Ong Ye Kung)昨日(6日)表示,鉴于香港新冠疫情局势未见好转,新加坡与香港的“航空泡泡”(air travel bubble)旅行计划已被延至明年。因此新加坡需要继续寻找新的国家或地区,与其合作建立起“航空泡泡”旅行计划。

王乙康在昨日举办的某社区活动间隙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每个人都知道,我们不能永远限制边境。希望到明年,会有不同的国家与我们建立起“航空泡泡”旅行计划。”

截止10月末,新加坡已宣布同中国、马来西亚、文莱、韩国、日本和印度尼西亚达成互惠绿色通道安排;并向中国、澳大利亚、越南、新西兰等几个低风险国家开放边境限制。

王乙康表示,上述这些新加坡单方面宣布向其开放边境的国家,或将有望成为明年“航空泡泡”旅行计划的合作伙伴。

目前,来自澳大利亚、文莱、中国、新西兰和越南的短期游客可进入新加坡自由旅行,因为这些国家对新冠疫情的控制得到了新加坡的认可,且拥有全面的公共卫生监控系统。

因此,来自上述这些国家/地区的短期游客可自由在新加坡旅行,无需履行14天的居家隔离。但是,他们在到访新加坡之前需要申请航空旅行通行证(ATP),并在到达樟宜机场时接受核酸检验,拿到阴性结果后,则可在新加坡境内自由旅行。不过,他们也需要遵守本地的安全管理措施,比如:进出公共场所时使用TraceTogether应用记录到访情况。

新加坡与香港的“航空泡泡”旅行计划启动日期最初定于11月22日。然而,就在距离启动日期不到3日之内,香港每日新增病例突然激增至几十例,并在社区中有“隐性传播”之兆。

早前,双方政府已达成共识,如果两地的本地无关联确诊病例在一周内日均超过五起,双方就会暂停这一旅行计划,直至日均病例少于五起才会恢复。

因此,新港双方政府在上月23日表示,决定推迟该计划两周左右,彼时再视两周后的局势而定。

然而,香港近日的确诊病例只增不减。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香港在周六(5日)报告了101例新病例,周日(6日)报告了95新病例。目前,这座城市正在面临新一波疫情复发的局势,也正在采取更严格的安全措施以遏制病例传播。

王乙康对媒体表示,鉴于香港目前的疫情局势,新港双方估计很难在本月中重启“航空泡泡”计划,因此决定再次将该计划延后至明年。双方预计于本月底商讨确切的重启日期。而对于其他合适共同开展旅行计划的地区或国家,新加坡也正积极准备与其商讨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