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持续疲软,前美联储主席...

美元持续疲软,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临危受命

51251

(2020年11月26日,新加坡)据华尔街日报11月25日(周二)透露,美国候任总统拜登现已获准开展交接工作,并计划提名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System,即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为下一任财政部部长,具体通知将会在下周早些时候予以发布。对此消息,美国政界及金融市场都传递了积极的态度,并表示将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而如果得到美国参议院的批准,耶伦将成为第一位担任这一职务的女性。并且作为首位女性美联储主席,耶伦同时也将成为担任过美国财政部长、美联储以及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第一人。

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图源:华尔街日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耶伦就对美国经济衰退前景有所担忧,随后美国经济一度萎缩32.9%让这一担忧变成了紧迫的事实,而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则成为特殊环境下支撑美国经济恢复的抓手。

但作为曾经的美联储主席,耶伦认识到货币政策对经济刺激的局限性,美国利率优势是其货币政策发挥效力的关键因素,一旦进入低利率或负利率状态,加码宽松对经济提振作用将边际递减,甚至有进入长期停滞周期的风险,此时更应发挥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

为什么选择耶伦?

更重要的是,拜登团队的这一选择博得了政界、外汇市场等多方的一致好评。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推特上赞扬了耶伦。“耶伦将是财政部长的杰出人选。她聪明、坚强、有原则。作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美联储主席之一,她曾与华尔街银行对抗,包括追究富国银行欺骗工薪家庭的责任。”

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在推特上称赞耶伦,图源:推特

政界对耶伦的夸赞除了信任她的人格和作派之外,最根本的原因是认为耶伦是是美国财政部长一职的“安全”选择,能够平衡两党的利益,争取两党的互相让步和妥协,并在经济困难时期弥合政策分歧。

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则认为市场认为耶伦将重新明确美元政策,可能有助于稳定作为目前日交易额高达6.6万亿美元的汇率市场。尽管这位前美联储主席和她的新任老板拜登最初会将精力集中在应对新冠疫情以及受破坏的经济,美元政策需要一段时间后才会明确,但对于未来的期待仍然是积极的。

市场的积极态度并不是“望梅止渴”般的自我安慰,而是在特朗普政府一直在美元的问题的态度上反复无常,有时候威胁要对美元进行干预,有时却对美元走强表示不满,这和此前美国政府一贯秉承的“美元坚挺”立场并不吻合。

彭博美元现货汇率一年来走势,资料来源:彭博

彭博美元现货汇率指数自今年3月以来已经下跌了11%以上,这背后的原因一是因为美国在疫情蔓延的范围大,但控制措施落却后于其他国家,孤儿经济复苏进度也随之落后,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美国赤字不断增加和以及超低利率的执行。

因此,对于市场来说,拜登对耶伦的任命将会是一剂强心剂,将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尚需要一个任期,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但是可以确认的是,耶伦将带来一套连贯的美元政策及财政政策。

值得一体的是,在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的2014年至2018年期间,即使她进行了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但证券市场上的科技股还是翻了一番,为时任总统奥巴马赢得了一片掌声。

如今,耶伦及其所即将带来的政策这也将会是拜登在正式上任之后点燃的其中一把火,面对当前经济复苏放缓和刺激政策前景不确定,耶伦也许将会为拜登政府、美国市场经济和外汇市场带来一波强有力的助力。

此外,除了认命财政部长,拜登的过渡团队表还示,他将任命马约卡斯(Alejandro Mayorkas)担任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负责人,还将任命海恩斯(Avril Haines)来领导美国情报部门,前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将担任气候变化问题总统特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