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总裁对话会,李显龙...

APEC总裁对话会,李显龙呼吁企业自主转型

10659

(2020年11月19日,新加坡)今日,在亚太经合组织总裁对话会(APEC CEO Dialogues)上,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执行总裁何鸣杰(Mr. Ho Meng Kit)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全球增长的未来”的话题进行了一场讨论。

李显龙在接受何鸣杰访问时表示,“政府不能无止尽地继续投入大量国家资源应对疫情。”他敦促企业快速恢复运营,尽快采取行动转型,或开启新的业务方向,适应新常态,最终走出一条可持续道路。

为应对今年的疫情,新加坡政府推出了总值约1000亿元的纾困措施,其中520亿元来自国家储备金,这是绝无仅有的抗疫预算案。

李显龙表示,如果一味只依靠政府投入的国家资源,将会导致出现一批僵尸企业(zombie companies),和不具生产效益的经济。

在此次疫情中遭受打击严重的航空业和旅游业,也许恢复之路漫长。李显龙提出,政府将特别关注这些行业。不过,他认为,恢复航空旅行也许需要等到2022年。尽管冠病疫苗最早有望于明年年初在新加坡上市,但要完成大部分人口的疫苗接种,以及疫情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控制,估计还要等到2022年。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左),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Ho Meng Kit)(右),图片来源: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

何鸣杰在这场对话中表示:“目前,恢复安全旅行对于恢复市场和复兴业务至关重要。但是,由于在世界多地,新冠病例仍在每日剧增,因此,所有国家都需要一份重新开放边界的方案。希望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能够为领导人提供一个讨论如何安全重开边境的机会。”

何鸣杰还被任命为明年下一届区域经济一体化工作组(REIWG)的主席, 区域经济一体化工作组旨在加强和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体系,致力于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各项事宜。作为该小组的主席,何鸣杰表示他将在该组织中继续推动本地企业融入这个开放繁荣的大环境,为本地企业带来市场机会和投资机会。

何鸣杰表示,“明年将不会是轻松的一年,因为我们将面对疫情遗留下来的全球经济问题。”

今日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总裁对话会是作为APEC会议的“预热”,而由21国共同参与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后天(11月20日)晚上8时召开。今年由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的首相慕尤丁主持,并首次以视讯方式举行。根据总理公署文告,李总理将在外交部和贸工部官员的陪同下,透过视讯方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