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自救:华为“荣耀”不再...

一场自救:华为“荣耀”不再

17156

(2020年11月17日,新加坡)中国多家科技企业及投资公司今日(17日)发布联合声明,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出售股份的协议,根据该协议,华为将旗下中低端品牌“荣耀”(Honor)的全部股份售卖给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由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与30多家荣耀的代理商和经销商组成的财团。完成收购后,华为将不再持有荣耀品牌的任何股份。

30多家经销商和代理商针对华为“荣耀”的收购声明,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该声明中,30多家经销商与代理商表示,此次收购既是荣耀相关产业链发起的一场自救和市场化投资,能最大化地保障消费者、渠道、供应商、合作伙伴及员工的利益,也是一次产业互补,全体股东将全力支持“新荣耀”,让“新荣耀”在资源、品牌、生产、渠道、服务等方面汲取各方优势,更高效地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同日,华为也在官网对此发表声明。声明称,由于华为的手机业务“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其消费者业务一直承受着“巨大压力”。为了让荣耀渠道和供应商能够得以延续,华为决定整体出售荣耀业务资产。

华为关于出售“荣耀”品牌的声明,来源:华为官网

华为表示,在出售该品牌后,华为对其不再享有管理和决策权。不过,这两份声明都表示,所有权的变化不会影响“荣耀”品牌的发展方向。

华为旗下的“荣耀”品牌主要销售渠道为官网和中国的第三方零售商,在低端手机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为小米,OPPO和Vivo。根据华为的声明,“荣耀”品牌的手机还在东南亚和欧洲市场上进行销售,每年出货7000万部。

消息人士称,荣耀很可能将在未来寻找更多的投资伙伴,以完成上市。

知情人士称,华为此次的“变卖”行为与美国政府的限制有直接关系。华为在声明中提到的“产业技术要素不可持续获得”,这迫使这家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仅次于韩国三星)开始专注于高端手机和面向企业的业务。在“荣耀”与华为分离后,美国政府将没有理由对低端品牌“荣耀”进行制裁。

不过,华为的高端智能手机产品线也受到美国制裁的威胁。华为消费者业务负责人在8月曾表示,为华为高端型号提供动力的麒麟芯片产品线已经中断,无法继续生产。

行业研究咨询公司Canalys的移动业务副总裁Nicole Peng表示,也许售卖“荣耀”可能会为华为的高端业务在采购方面带来一些“喘息的机会”,同时华为将专注于开发其独自研发的智能手机系统——鸿蒙系统(HarmonyOS)。

IDC分析师Will Wong表示,此次出售将有助于维持品牌的长久生命力,他认为华为很可能将在未来实力回归时,再次收回“荣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