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预计本周日签订 将...

RCEP预计本周日签订 将促成亚太新格局

11971

(2020年11月13日,新加坡)亚太各国领导人在本周三的亚细安峰会中就亚太发展格局进行探讨,亚太15国即将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有望在本周日举行的国家领导人峰会举行签字仪式。

中美紧张关系近期升温,新加坡正承受着巨大压力,亚细安的团结也备受考验。李显龙总理认为,东南亚即便难以避免变成大国竞争的角力场,亚细安成员国仍要努力维持亚太区域的开放和包容,尽力促进大国的合作。

第37届亚细安和系列峰会于本周三(11月11日)召开,来源:李显龙个人面簿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即将落地

据金融时报报道,各国谈判代表于本周三的视频会议中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的具体细节进行协商,并有望于本周日达成协议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这一项酝酿了近10年的亚洲贸易协定有望在本周末落定。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包括东盟的10个成员国——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以及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新西兰和韩国。

许多成员国目前已有贸易协议,所以预计RCEP协议不会导致关税全面大幅下降。但它将合并现有贸易协议,致力于将亚洲建立为类似欧盟或北美的一体化贸易。RCEP将为亚太国家建立共同的原产地规则框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服务贸易、减少投资壁垒,并扩大贸易和投资范围。各国将根据贸易协定给予其成员国互惠待遇。

若该协议落定,RCEP将覆盖全球近三分之一经济产出,并在亚太大部分国家建立统一的原产地规则,取代目前现有的各种双边贸易协定。

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在之前曾退出另一项大型地区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而RCEP协议将使亚洲向经济一体化迈进,并将进一步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IHS Markit的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也认为,“RCEP贸易协定是亚太地区朝着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迈出的重要而积极的一步。”

中国表达了加入RCEP的意愿,商务部副部长李成钢于周三表示,目前RCEP文件的法律审查已经完成。他认为这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协定,将重振各方对亚太区域经济增长的信心。

越南和印尼的部长也表示他们预计各国会成功达成协议;马来西亚贸工部也于11日发文,表明想要加入新贸易协定的意愿;韩国及日本贸工部也表示将积极推动协议落成。

该协定谈判过程中,中国与日本和澳大利亚就协议内容发生争执,中国更倾向于争取关税和商品贸易相关的协议,而日本和澳大利亚倾向于达成一项“高质量”协定,并纳入关于电子商务和政府采购等领域的条款。

在印度于2019年11月退出谈判后,增加了协议各成员国对中国将成为协议主导的担忧。印度方认为,大量廉价的中国进口商品将占据亚太市场。印度新德里还认为,中国不愿在印度具有竞争优势的服务业做出让步。目前,日本和澳大利亚曾试图说服印度重返RCEP协议,现在制定的RCEP中可能会包括允许印度晚些时候加入的特别条款。

面对美国变动的政坛和世界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冲击,亚太各国希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能带领各国在后疫情时代重振经济。

李显龙总理:亚细安应保持开放

李显龙总理通过视讯参加第37届亚细安峰会,来源:联合早报

中美博弈让亚细安陷入两难,成为亚太区各国领导人的焦点之一。李总理在第37届亚细安峰会中,通过视讯参与全体会议时指出,东南亚国家没有办法避开中美两大国的竞争,因此亚细安仍将面对艰巨挑战。

他呼吁:“我们必须维持亚细安作为一个中立平台的价值主张,亚细安应继续促进各国在反恐、网络安全与跨境烟霾治理等区域与全球挑战的合作。”

因本届亚细安峰会在美国选举后举行,各界都关注美方对参与本区域事务的的表态,以及中美代表的“隔空”互动,然而美国至今未公布将由谁出席之后的东亚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