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有望连任 缅甸民主...

昂山素季有望连任 缅甸民主之路遥遥

10592

(2020年11月12日,新加坡)每五年一度的缅甸大选于11月8日正式开始投票,各方媒体预计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预计将在缅甸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毫无悬念将继续当选,这也是2010年以来缅甸迎来的第三次多党民主选举。

支持者高举昂山素季竞选海报和全国民主联盟旗帜,图源:日经新闻网

在全世界都注视着美国大选一举一动之时,大洋彼岸的这一端,缅甸大选正悄然进行。大选投票日于11月8日启动,根据缅甸劳工、移民和人口部数据表示,缅甸目前人口为5500万左右。超过3700万的选民将选出众议院330个议席和上议院168个议席。选举委员会于本周一(11月9日)开始宣布各地投票结果,但是最终结果需要约一周的时间才能得以落定。

根据当地媒体《金凤凰报》报道称,全国民主联盟已自行宣布拿下了322席,满足政府独立组阁的要求。在上届大选中,全国民主联盟也因在选举中大获全胜而上台与军政府分庭抗礼。而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作为该党的领导人,由于身份触及了现有宪法对总统候选人的限制而无法出任总统一职。

这位民主斗士一直被缅甸的军事统治者视为心头大患。早在2008年,军政府便开始担忧昂山素季的支持率会威胁到他们对权力的控制,因而更新了宪法条款,规定与外国公民结婚或子女为外国人的缅甸人不能成为总统或副总统。因此,在过去的五年内,她一直以国务资政身份作为该国实际上的领导人。

缅甸民主的重重阻力

但面对这个拥有135个民族的国家,国家治理的阻力远远不是来自军政府这么简单。经济上虽然利用劳动力和政策的优势不断吸引外资前来,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也以6%左右的成绩一直和邻国印度和老挝等国齐头并进,但经济体量过小和根基薄弱的问题始终困扰着这个国家的发展。

在新冠疫情进一步打压世界经济的大背景下,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缅甸更是举步维艰。根据世界银行的《缅甸经济监测报告》预测,缅甸的GDP增长率预计从2018至2019财年的6.8%下降到2019至2020财年的0.5%。

另一方面,在民族冲突上,罗兴亚人(Rohingya people)的问题始终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并从内部矛盾逐渐升级成为了和国际社会的矛盾。罗兴亚人是缅甸若开邦阿拉干地区的一个穆斯林族群, 由于历史原因和民族积怨,缅甸政府一直拒绝赋予罗兴亚人公民身份。2017年8月,罗兴亚救世军(ARSA)在袭击了缅甸30余座边防警局后,遭到了政府的强烈反制,“缅甸大逃离“的行动也由此开始。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2017年8月以来,共计数百万名罗兴亚人为了逃离缅甸当局在若开邦展开的残酷军事镇压,前往孟加拉国寻求政治庇护,加入到在此前就已逃亡的同乡行列之中。虽然缅孟两国已就达成了协议,给自愿返乡的难民设立了程序框架。但至今并无罗兴亚难民自愿返回,而且仍有少数人继续逃离。

而在此次的缅甸大选中,最大的争议点就在于这一大批罗兴亚人并无法参与投票,当中很多人的基本公民权利被剥夺,有些人认为是情理之举,也有和平为大的群体认为这无异于赶尽杀绝。而昂山素今也由于始终站在国家的这一边,在“罗兴亚危机”爆发后被西方社会撤回了多个授予她的多个“荣誉公民”、“良心大使”等称号。

面对着如今全国民主联盟即将以“压倒性”的全面胜利拿下此次选举的结果,缅甸民众丝毫不觉得意外,因为他们似乎也没有其他更优的选择,一面是军政府统治下的万丈深渊,一面是尤见星星火光的民主之路。但民主之路漫漫,经济和民族的纷扰,又似乎正让民主成为这个国家的枷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