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外交部长访问新加坡...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访问新加坡

11748

(2020年10月9日,新加坡)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昨日(8日)抵新,展开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澳新双方就区域贸易、合作抗疫、安全重开双方边境、教育等议题展开讨论。这也是疫情爆发以来,新加坡与澳大利亚两国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会晤。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昨日在总统府会见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李显龙总理表示,今年是新加坡与澳大利亚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CSP)的第5年。5年来,双方在国防、数字贸易和能源等主要合作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李显龙总理在总统府会见澳大利亚总理佩恩(Marise Payne),来源:李显龙个人面薄

佩恩部长在个人面薄中贴文表示,她与李总理相互交流了两国的经济复苏方案,并期待两国能够为疫苗的研制加紧合作。此外,双方也商讨了两国未来相互重开边境,开放旅行的安排和计划。

上周,新加坡单方面宣布对与澳大利亚、越南等4个低风险国家解除边境限制,来自澳大利亚和越南的游客可以申请航空通行证(Air Travel Pass),并最早可于10月8日入境新加坡,游客在机场接受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后,即可在新加坡自由活动,无须履行此前的隔离措施。

对此,澳大利亚副总理迈克尔·麦考马克(Michael McCormack)也表示,如果时机成熟,将进一步向新加坡游客重开边境。目前,澳大利亚正致力于恢复境内的跨地区旅行。而在境外国家中,目前仅接受来自新西兰的游客从新威尔士州和北领地进入澳大利亚。若游客测试结果为阴性,则无需隔离。

而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也与新加坡外交大使维文医生(Vivian Balakrishnan)会晤,并就病例的安全追踪、疫苗研制、供应链与食品安全,以及网络和虚假信息方面展开讨论。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与新加坡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来源:佩恩个人面薄

今日,佩恩也与新加坡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会晤,双方就数字化教育、家庭支持、妇女保障等话题交换了意见。佩恩在个人面薄中发文称,两人自去年11月在墨尔本会面后,世界发生了许多变化,目前疫情的影响将持续对整个地区的女性和儿童产生挑战。

“我们将继续分享两国关于女性的发展及保护政策,包括澳大利亚的《女性经济安全声明》和新加坡的《女性发展对话》。”佩恩在个人面薄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