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病情好转出院 重振市...

特朗普病情好转出院 重振市场信心

14310

(2020年10月6日,新加坡)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于6日(当地时间5日晚)从沃尔特·里德国家军事医疗中心 (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出院,结束了为期三天的新冠病毒肺炎治疗,并返回白宫工作。市场随之波动,股市、原油市场相继复苏。

特朗普出院后,在白宫录制视频

特朗普录制视频宣布返回白宫的消息,在视频中他以自身的治疗经历鼓励美国人民:“不要让病毒主导你的生活,不要害怕新冠肺炎,我们可以打败它的。因为我们有最棒的医疗设施,最好的药物。”

特朗普上周五被确证为新冠肺炎的事实,不仅加大了人们对新冠病例数量上升的担忧,同时降低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使得当天美国股市惨遭跌幅,原油价格跌幅超4%。

美国股市周一复苏

其医生曾向媒体表示,特朗普最早可能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一出院。随着特朗普病情乐观信号的公布,美国股市在周一复苏,油价在新闻公布当天上涨幅度超1%。

医生对特朗普病情的乐观预期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减少了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政治不确定性。纽约时间周一上午9点30分后开始不久,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290点,涨幅约为1%,欧洲股市也在开市后随之走高。

其中,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REGN)作为进行特朗普实验性抗体药治疗的公司,其股价在开盘后上涨超过5%。

在特朗普病情好转迹象显露后,美国时间10月5日,标普500指数上升60.19点,涨幅1.8%;纳斯达克指数上升257.5点,涨幅2.32%;道琼斯工业指数上升465.83点,涨幅1.68%。

美国时间10月5日单日市场波动数据,来源:TradingView

原油市场复苏

分析人士认为,周一原油价格的市场反弹原因是,上周五特朗普病情的极糟情况造成了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过坏,而如今特朗普病情好转出院,市场对此前的过坏预期进行了修正。

新加坡辉立期货(Phillip Futures)资深大宗商品经理Avtar Sandu表示,“投资者担心美国财政刺激计划会受到特朗普病情的影响而停滞不前,而美国的财政刺激计划是石油需求复苏的重要因素。”

不过,原油市场中一个不利因素是,周一挪威工人的罢工活动减少了原油的产量。据挪威石油和天然气协会(Norwegian Oil and Gas Association)的数据显示,不断扩大的挪威工人罢工活动令石油市场降温,可能导致挪威原油日产能减少33万桶(boepd),相当于该国原油总产量的8%。

相反,特朗普健康状况的好转会持续刺激原油供应的回升。

首先,做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成员国,利比亚在东部部队放松对该国石油基础设施的封锁后,该国石油产量上周增长近三倍,达到每日27万桶。

与此同时,最近油价上涨也让一些美国生产商开始恢复原油钻探。周五,美国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的数据显示,该公司本周增加了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这是自2018年10月以来的首次连续第三周增加原油钻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