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拥抱数字化是转型良...

陈振声:拥抱数字化是转型良剂

13329

(2020年9月24日,新加坡)在本周二(22日)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主办的未来经济会展论坛(FECE)上,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Chan Chun Sing)指出,疫情是加速新加坡数字化的催化剂,而解决目前新加坡困境的方法唯有增强员工技能,拥抱数字化。

在论坛上,陈振声部长简述了政府在疫情期间的数字化改革。他表示,“我们无法回到疫情前的时代,不应做好一切照旧的准备。”

他认为,现在新加坡需要重新设计新的战略,建立新的经济模式,为企业和员工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否则,新加坡枢纽核心的国际地位将会受到挑战,企业和员工的竞争优势将会减少。

拥抱数字化

陈振声表示,其实疫情前,新加坡本地企业就已开始向数字化转型。事实证明,数字化帮助这些企业更灵活地面对疫情的冲击,为企业的运营提供了更大的透明度。同时,减少面对面互动也保障了员工的健康。数字解决方案也帮助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新产品和服务。

另外,数字化也帮助企业提高了线上服务客户质量。越来越多的客户转向在线渠道,电子商务的使用客户增加。疫情和数字化极大地增加了企业在线客户的数量。

不仅仅是电商领域,零售、金融、旅游、医疗和教育等多个行业的企业也在进行数字化转型。

智慧国家蓝图

新加坡的目标是政府到2023年让所有政府服务都实现数字化,为实现智慧国家的蓝图打下技术基础。使政府为公民提供更高效,更方便,更安全的服务。

疫情期间,新加坡政府充分利用数据为决策提供依据。并开发了一套数字化工具,帮助政府及时传播信息并有效管理危机。例如,如今在全国范围内使用的合力追踪(Trace Together)系统和Safe Entry签到系统,这些在线追踪系统有助于政府降低病毒扩散的风险,并加快全国以安全的方式恢复商务活动。

今年2月,政府网站上也增加了Ask Jamie聊天机器人功能,聊天机器人使用更高级的自动语言处理系统,解决新冠病毒相关问题。改进后的平台帮助政府更好地分析数据,帮助政府了解民众的热门咨询话题,更好地服务国民。

政府帮助企业转型

政府尤其支持中小企业(SMEs)的数字化转型,在“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下,目前已有超过一万五千间中小企业通过该计划获得资助。同时,政府也开设“提高生产力解决方案基金”(PSG) 和“企业发展基金”(EDG) 提供资金补助,为数据化转型的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为在旅行限制期间帮助企业拓宽海外市场,政府也在今年六月推出了“数码成长计划”,帮助企业上线电商平台。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400家企业在该计划的电子商务平台上进行交易。

尽管政府在疫情期间财政预算收紧,但是政府仍为企业引入了数字化转型的额外奖金,作为提高数字化业务的额外财政支持。在此项预算中首先获得补助的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食品服务和零售部门。

SBF参与群策联盟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林明彦(Lim Ming Yan)在该论坛致辞中表示,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正在积极与政府协作,为疫情期的本地企业提供支持和帮助。

政府于今年5月新设立了越战越勇工作小组(Emerging Stronger Taskforce,EST),并下设七个领域的“新加坡群策群力行动联盟”(Singapore Together Alliances for Action):建筑环境数码化、教育科技、安全创新的旅游体验、智能商务、机器人、供应链数码化,以及环境可持续性。

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积极支持联盟的工作,牵头企业试行一些创新点子,以协助企业加快转型。

除此之外,林明彦表示,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的理事会成员还积极与贸工部部长陈振声与工作小组的联合领导人陈聪敏( Tan Chong Meng)沟通交流,针对新加坡未来的发言机遇等问题提出反馈意见。

增加数据化技能培训

在新心相连(SG United)就业和技能培训计划下,信息与通讯(ICT)行业拥有最多的就业机会。数字经济为新加坡人提供超过18000个就业机会。

同时,政府还通过技术技能加速器(TeSA)和网络安全发展计划,加快了就业人群的培训和技能提升。这些计划旨在帮助每个人,不论起点和背景,都能获得在信息与通讯行业的机会。

在未来两到三年内,通信传媒发展局(IMDA)将为5500名新加坡人提供培训机会和科技岗位,包括数字营销、软件工程、网络安全和数据分析等。

重视数据隐私

数据化的快速发展也为企业管理者带来了保护数据隐私的挑战。数据化的快速发展使人类在过去两年产生的数据比以往时期加起来的总和多。企业管理者如何收集数据,保护数据隐私,利用数据进行商业决策,成为目前的主要挑战。

Lazada首席数据风控官Alan Chan,来源:论坛截图

Lazada首席数据风控官Alan Chan表示,保护数据隐私应该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公司从产品设计人员,前台客户服务人员,到后台人力资源等员工都需要具有保护数据的意识。数据保密不仅是公司合规的要求,更是能否赢得客户信任的关键。Lazada做为一个线上服务提供平台,客户的信任是至关重要的。

同时,Lazada也在疫情中充分收集数据,找到了财务困难的中小企业客户。并为疫情中需要帮助的不同客户提供了相应的帮助。

Paypal 全球安全性主管Marc Placze表示,Paypal 做为一个线上金融工具,会继续保持数据使用的透明性,使客户了解收集到的数据将如何被应用。数据也成为了推广市场的重要工具,帮助Paypal了解企业如何推广不同的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