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金斯伯格逝世,美国大...

大法官金斯伯格逝世,美国大选新添变数

12079

(2020年9月23日,新加坡)金斯伯格的病逝,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她在岗位和女性平权上作出的杰出贡献的讨论。同时,在美国大选当前的形势下,她的离世也给这一场政治风云带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9月18日,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鲁斯·巴德·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因胰脏癌并发症而逝世,终年87岁。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在本周六(26日)前提名已故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继任人选。

这位具有历史意义的女大法官在美国深受民众喜爱, 被民众称为 “Notorious R.B.G”(意指金斯伯格桀骜不驯大胆勇敢,来源于嘻哈文化用词),并拥有漫画形象、电影形象和相关纪录片。而金斯伯格深受喜爱的原因,不仅是因为她平易而坚毅的性格,她在法律事业和女性权利事业中所作出的贡献,也使得这位坚持正义的大法官圈粉无数。

鲁斯·巴德·金斯伯格,来源:CNN

女性先锋的传奇一生

回看金斯伯格的一生,会发现她始终都在为对抗性别结构不平等而为之奋斗。

在她从康奈尔大学到哈佛大学,再到哥伦比亚大学的求学生涯中,金斯伯格虽然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但仍在求学过程中许多因性别而产生的差别对待,诸如不能进入图书馆学习,被认为学习法律是浪费教育资源,求职律师事务所而被拒收等等。

于是,1963年,金斯伯格成为罗格斯大学的法学教授之后,在校园里开设了“性别与法律课程”,并于1970年一手创办了美国第一本有关女性权利的法律杂志《女权法律报道》(Women’s Rights Law Reporter),聚焦女性群体的法律诉求,更是在1972年成为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第一位获得终身教职的女性。

1993年,金斯伯格以96票对3票的绝对优势被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名为终身任职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第一位犹太人女性大法官。而在她成为大法官之前,她就已经6次在美国最高法院为遭遇过性别歧视的女性群体发声辩护,其中5次取得胜利。并在上任之后积极解决生育假期,同性婚姻,男女同工同酬,女性堕胎权等问题的,这对于推动美国的法律进步和推进女性平权进程都有着重大意义。

而除了关注女性议题,金斯伯格作为民权主义者和原教主义者,她也主张对宪法的解释需要回到其根本,而不是使其成为国家裹挟的政治工具。这样的精神贯彻于她27年大法官生涯始终,坚定地维护了美国宪法,也成为美国政治中不可或缺的“稳定器”。

为何美国大选再添变数?

9月18日,金斯伯格离世的消息一经传出后在世界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上占据头条,这不仅是因为她本人的性格魅力和职业成就,更是因为最高法院在美国政治中的重大话语权,新任大法官的人选更是有可能影响美国当前的政治格局

美国最高法院常设9名大法官,人选由美国总统提名,但须获得参议院过半数支持才能通过。特朗普政府在任期间,金斯伯格实际上是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中4位自由派法官(包括她自己)的实际领导人,另外5位则为保守派。

因此,美国大选当前,特朗普政府极有可能委任一位保守派法官,以确立最高法院内保守派对自由派大法官6比3的优势。而如若此举敲定,保守派选民的选票在美国大选中可能会有所倾斜,而相应的,民主党人和女性选民也可能会有所反映。

特朗普和金斯伯格,来源:CGTN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会在本周六(26日)前提名继任人选。据媒体报道,金斯伯格本人在逝世前,对于这种“临危受命”的情况表示强烈不满。因为她希望她的下任接班人能够在新总统就任之后才完成就职。与此同时,据美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截至21日,62%的美国人认为信任最高法院人选应由下届总统提名。

金斯伯格的离世无疑给这一场政治风云增加更多不确定性,但不管最后新任大法官的任命会在什么样的时间落定,金斯伯格凭一己瘦小的身躯在岗位上作出的贡献,尤其是在女性权利方面所作的努力也永远值得人们尊重和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