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持续走强,是好是坏?...

人民币持续走强,是好是坏?

13105

(2020年9月16日,新加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不到4个月涨幅超过4000点,其原因不仅是美元指数的走弱,也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稳中向好。但关于人民币涨势的未来预期,市场却出现了两方分歧。

昨日(9月15日),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高涨氛围,开盘跳涨近300点,强势收复了6.8和6.79两大关,离岸人民币更是连续收复了6.79和6.78的关口,刷新了自2019年5月份以来的高位。而从5月27日的市场低点至今, 在岸人民币升值了3800多点,离岸人民币则升值了4100多点。

这是人民币汇率近两年来最强劲的一次上涨趋势,离岸人民币的上涨幅度高达5.3%。 其中,仅8月份, 离岸人民币的累计涨幅就已突破1.82%,为2019年1月以来的单月新高。与之呼应,人民币兑英镑、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汇率也在近期有所攀升。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来源:Wind

人民币上涨的主推手

综合各券商的分析, 美元指数的走弱和中国国内经济基本面的稳中向好是人民币自5月末以来不断突破重要汇率关口的主推手。

美元指数,衡量的是美元兑六种发达国家货币汇率的加权平均数,其中并不包含人民币。

自5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在短期震荡趋势之后就开启下跌通道,并至今仍不见有扭头的迹象,跌幅已经扩大到近10%,这主要是由于美联储持续且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的。

而货币政策所带来的美元的贬值,也随即带动着美元指数呈瀑布之势不复回。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较为宽松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使中美利差始终维持在高位,人民币显示出了较强的吸引力,也因而推动了汇率的走高。

近5个月美元指数走势,来源:Wind

另一方面,汇率也是中国现阶段经济基本面的一面镜子。伴随着五月份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经济修复预期持续向好,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度也交出了同比增长2.3%的成绩,自然,对人民币的持币信心也跟随大涨。

阶段上涨?还是长期向好?

而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未来预期,市场也出现了两种不同论调。

认为人民币只是阶段性上涨的一方,短期之内美元指数已经触及底部,而人民币上涨则是美元弱势下的“相对强者”,因此一旦美元开始拐头向上,人民币也自然应声下跌。

另一方则持不同意见,认为人民币依然是长期向好。因为此轮上升趋势的更大推手是中国国内基本面的稳健表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只是人民币上涨的助推器,美国的疫情恶化和政治的不安因素都不足以支撑美元的强势回头。

人民币涨势下对各方的影响

从国家的角度,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势如破竹般的涨势对国际资本的吸引不可置否,尤其是国债。在世界的主要经济体中,中国的十年国债以的近3.2%的收益率高居榜首,叠加汇率升值,吸引力也紧随而上。

从企业的角度,依赖进口的产业由于购买力变强,能够缓解自身的外债压力,而依赖出口的贸易行业压力则是扑面而来。航空行业和造纸业都相对更依赖进口,航空零件、发动机、飞机、纸浆等等的购买因此享受了“汇率红利”,公司估值也因此得以上涨。

而对于普通人,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物价的上涨和就业的影响也许在短期之内感受不到,但在资产配置上,由于外资能够对股市形成一定的支撑,市场情绪也形成了正向反馈,因此也可根据需求在相关板块的配置上有所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