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马云:数字化是最大...

阿里巴巴马云:数字化是最大机遇

14893

(2020年9月16日,新加坡)昨日(15日),2020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在线上召开,阿里巴巴创始人兼董事马云(Jack Ma)在会议上围绕后疫情时代传统行业如何转型等问题发表演讲,在短短8分钟的演讲中他提到了30次数字化。

马云认为,数字化以前只是让一些企业活得更好,而今天则是企业活下去的关键。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数字化的进程大大加速,后疫情时代,所有的行业都面临着数字化的巨大机遇,以完成数字化转型。

今天,所有的行业都需要用数字技术加大研发,来降低企业的推广成本、渠道成本、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包括农业、物流业、服务业在内的每一个传统行业都有机会借助数字技术转变成技术驱动的现代行业。

视频:马云在2020中国智博会上谈数字化,来源:youtube

马云表示:“数字化的进程中最大的受益者不是互联网企业,而是用互联网改造自己的企业。”

因此,相对于互联网行业,马云认为传统行业是此次转型巨变中的最大受益者。因为传统行业一旦与新技术结合将变得非常先进,而互联网企业则非常容易被颠覆和推翻。马云提到,未来不会再有一个行业叫做互联网行业,因为所有的行业都会用上互联网技术。

针对数字化的运用,马云认为,目前大多数企业只是运用了IT与信息化手段,而并没有真正运用到数字化技术。所谓数字化技术,就是要依靠大数据、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来投入规模化生产、产品数字化改造和完善生产流水线。

马云在2020中国智博会上的演讲,来源:阿里巴巴

谈及 5G ,马云认为通讯功能只占5G技术应用场景中 5% 的空间,未来 5G 的应用前景和想象空间远比当前的通讯技术要大得多:那将是一个供应链、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全面数字化,人们全面进入IoT物联网的时代。

面对未来的巨大变革,马云提出当今最需要改革的是教育方式。如果继续采用工业时代的办法来教育今天的孩子,未来他们将竞争不过机器。因此这种为适应工业化流水线应运而生的教育方式需要摒弃,而需要转变为面向未来数字时代的新的教育方式。

马云将目前的时代变革比喻为“飞机正在突破云层的颠簸器”。作为中国最成功的企业家,他向所有人打气:“只要坚定方向、信念和行动,就一定能够赢得挑战,把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