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之争:最低薪资还是渐进...

国会之争:最低薪资还是渐进薪资?

17155

(2020年9月4日,新加坡)盛港集选区工人党(WP)议员林志蔚(Jamus Lim)昨日(3日)首次在国会发表演讲时,力推的最低薪金制遭到了人民行动党(PAP)议员的反驳。两党议员就最低薪金制与渐进式薪金制度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反对党议员林志蔚认为,政府目前实行的渐进式薪金模式(Progressive Wage Model)对低收入人群不利。因为该模式着重于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工人只有在满足一系列条件的前提下才有机会提升工资,此政策下附加的条件无疑给了雇主借口拒绝加薪。

因此,他提倡全国实行最低薪金制度(Minimum Wage)。他认为,这不但介意使所有低薪工人得到最低薪水保障,还能够缩小国人的收入差距,向公平和谐的社会迈进。

林志蔚批判道,过去政府在制定社会政策时一味追求高效,而忽略一些弱势群体的需求,缺少恻隐之心。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对此强烈回应:“恻隐之心不是任何政党、任何人的专利,不要以二元化的角度看待所有问题。”

他指出,扶贫是一项复杂工作,既要提高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平,也得确保他们赚取工资的尊严。

尚达曼与林志蔚在国会展开辩论,来源:海峡时报

关于最低工资应该设立在什么水平的问题上,林志蔚提议成立独立理事会来进行研究,找出一个适用于整个国家的全面最低工资标准。

尚达曼却表示,目前的渐进式薪金模式有更准确的行业针对性。不同行业的工作性质不同,工资标准也应该分开来定义。渐进式薪金模式提供了一个薪水阶梯(Wage Ladder),只要工人致力于提高工作效率,工资就有机会越来越高。

因此,在尚达曼看来,渐进式薪金模式比最低薪金制度更能给工人带来晋升机会。

除了尚达曼,多名行动党议员均对林志蔚提出的最低薪金制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Gan Siow Huang)提出,在经济衰退期间实施最低薪金制度反而会导致失业率增加,因企业无法满足支付最低工资数目。

而林志蔚反驳道,实施最低薪金制度并不会导致国人失业。原因在于新加坡国人愿意在公共基础服务方面支付更高的费用,企业便可以增加营收,进而有能力支付最低工资。他表示,最低薪金造成失业这一说法在统计学上并不成立,众多国家早已实施此制度。

他提出,鉴于目前经济低迷,并不适合实施最低薪金制度,因此他期望国会能够对此制度进行讨论,以在疫情结束后落实这一制度。

然而,此回答再次引起了行动党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Tin Pei Ling)的质疑:“如果再度出现经济危机,是不是意味着最低薪金这一制度暂停,直到经济好转再重新实施?这怎么会是有效率的做法呢?”

渐进式薪金模式针对清洁工人行业的培训计划
来源:人力部网站

渐进式薪金模式于2015年开始实行,最先实行于清洁行业。目前,本地仅限清洁、保安、园景和电梯维修四个行业实行渐进式薪金模式。

今年6月,政府宣布未来将在每个领域推行渐进式薪金模式,即使这一制度意味着公众日后或需支付更高的服务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