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南集团斥167亿新元收...

吴德南集团斥167亿新元收购日本漆

15426

(2020年8月21日,新加坡)新加坡涂料巨头吴德南控股集团(Wuthelam Holdings)今日宣布,将斥资高达1.29万亿日元(约167亿新元)增持日本涂料控股公司(日本漆)(Nippon Paint Holdings)的股权,这将成为今年亚洲区最大的跨境股权交易之一。

吴德南集团目前已经是日本漆公司的最大股东,持有日本漆约四成的股份。而此次并购将实施第三方定向增发,由吴德南集团全额认购。增资后吴德南集团有表决权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约39.5%上升至约55.1%,股权认购计划明年1月1日完成。

自1962年起,吴德南集团便与日本漆展开合作,成为其亚洲区的销售代理,双方还在泰国、马来西亚、中国和其他亚洲地区成立联营企业,截止目前已有50多年的合作关系。

2013年起,吴德南集团开始努力获得对日本漆公司的多数控股权,当时控股权从14.5%提高至38.9%。

而本次的股权认购计划完成后,日本漆将使用所筹得的资金收购其在中国、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泰国的合资企业。另外,日本漆还将以约20亿美元(约27亿新元)的价格收购吴德南集团在印度尼西亚的全资公司。

吴德南集团与日本涂料控股的出资关系,来源:日经中文网

据日经中文网消息,股权交易计划的消息被报道后,日本漆的股价在东京下午的交易中上涨了5.1%。

日本漆目前已是日本国内涂料行业最大的企业,而吴德南集团是由祖籍广东的新加坡人吴清亮(Goh Cheng Liang)创办的企业集团,除了涂料业务之外,还涉足房地产和投资业务。

吴清亮也是亚洲最大油漆制造商立时集团(Nipsea)的创始人。在福布斯亚洲(Forbes Asia)昨日刚刚发布的新加坡富豪中,这位93岁的“涂料大亨”排名第三,其资产净值从去年的95亿美元增至14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