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顿领馆被关 中国如何反...

休斯顿领馆被关 中国如何反制?

16670

今日(7月23日),中国驻美大使馆在官网发布声明,要求美方立即撤销关闭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的决定,并强调中方一定会做出反制措施。

中方指控美方多次私自开拆、查扣中方外交人员公务用品,对在美留学人员进行恐吓、盘查,没收个人电子设备,无端拘押,并称中方驻美使馆近期多次收到安全威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进一步表示,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曾收到炸弹和死亡威胁,认为这是源于美国政府的污蔑和煽动仇恨。

中方在声明中提到,两国在驻对方国家的使馆和外交人员数量方面,美方远多于中方。并警告说:“美方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驻休斯顿领馆,来源:法新社

据了解,中国在美国共设置5个总领馆,分别位于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洛杉矶和本次外交事件中的休斯顿。

而美国在中国共设置6所领事馆,分别位于广州、成都、沈阳、上海、武汉和香港的1所驻港澳总领事馆。有媒体报道,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外交人员多达1000余人。

路透社今日报道,中国正在考虑关闭美国驻武汉领馆。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认为,中方是一定会报复美方行为的,但若仅关闭美国驻武汉领馆,“那样太便宜美方了”。

他在社交媒体微博中表示,美方极其无礼地突然要求中方在72小时内迅速撤离驻休斯顿领馆,这让中方的撤离工作很麻烦。而美方早在之前就已做出了撤出武汉领馆的准备,迎接中方的关闭令对它来说要轻松得多。

他认为,中方若关闭港澳总领馆,或部分驱逐该领馆多达1000余人的外交人员,“也会让华盛顿疼得不得了”。

而港媒方面则称,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可能将成为中国的报复措施。

关闭外交领事馆并不意味着两国断交,但表明双方的外交关系极度紧张。在近年的外交史上,被要求关闭领馆的一方通常会做出“对等”的报复回应。早前在2017年时,俄罗斯曾驱逐美国755名驻俄工作人员,而美国随即要求俄罗斯关闭其在美国的驻外领馆。

截止目前,华盛顿当地时间凌晨4时,距离中国驻休斯顿领馆关闭仅剩不到24小时。美方、中方发言人还未进一步发表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