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首日加强防疫措施 成效...

狮城首日加强防疫措施 成效如何?

12242
上图为位于新加坡榜鹅新镇的水滨坊(Waterway Point)商场,仍然可以看见许多民众出门采购或打包食物。(图:时代财智Jasmine Lim摄)

(新加坡2020年4月7日)今日是新加坡开启扩大防疫收紧管制措施“circuit breaker”政策的第一天,所有非基本服务和关键经济领域工作场所被令从今日起关闭一个月,《时代财智》发现商场内人潮虽然已经较平时锐减,但仍然可见许多民众出门采购日常生活物品或打包食物。

根据《时代财智》的观察,有鉴于新加坡的学生今日仍然需要到学校上课,因为学校只会在明日才开始关闭,并启动在家学习模式,为此许多学生今日放学后仍然在商场内溜达,或在麦当劳快餐厅聚集。

至于新加坡的许多工作场所,已经配合新加坡政府的新措施而从今日起关闭,为此地铁上的人潮已明显减少了。

另外,虽然新加坡政府仍然允许民众出门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和打包食物,但建议大家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戴上口罩,勤劳洗手,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根据《时代财智》观察所见,前往商场的民众戴上口罩的人数虽然已较以往有所增加,但是仍然有待加强。

下午两点半,从榜鹅前往欧南园的地铁上。(图:时代财智Jasmine Lim摄)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是在上周五(3日)下午透过电视、电台和脸书专页直播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三次演讲,并宣布新加坡将在未来一个月加强防疫政策,除基本服务和关键经济领域外,全部学校和学前教育中心和其他工作场所都将被令关闭,并建议民众出门在外戴上口罩防疫;上述措施将从4月7日开始,直到5月4日。

根据海峡时报的报导,在莱佛士坊(Raffles Place)一家银行工作名为Kevin的41岁男子指出,在几个星期前,当一些人开始在家工作时,市区中高峰时段的人群已经有所减少,而今日的人流量更是他工作以来见过的最低水平。

他说:“你甚至可以闭上眼睛四处走动,而不会撞到任何人,我们可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撞到别人。”

另一名今年38岁的银行职员Kenny Chua则指出:“我认为,明天当学校停课时,我们才会真正感受到全面的影响。”

提供基本服务的银行是被允许继续开放的工作场所之一,尽管许多银行已经缩减了办公人员的数量。

马林台美食阁(Marine Terrace hawker centre)的摊主也告诉食客,只可以打包(Only takeaways),不允许堂食。 小贩们也已经把他们的餐具收起来了,只放置了外卖盒。

云吞面摊主Yeung Nai Har指出,如果顾客在食阁内用餐,除了他们会被罚款,业主也一样会被罚款。“我们已经准备较少的食物,以免(卖不完)浪费。”

此外,平日早上八点半到九点是实龙岗地铁站(Serangoon MRT station)的高峰时段,因为这里是东北线和环线的交汇处,但今早的搭乘人数已经大幅锐减。月台上的人也比周末还少,没有人在月台与列车的入口处排队。

然后,开往市中心的地铁班次频繁,两分钟内,甚至一分钟内就有一趟列车抵达。在观察到的12列火车中,所有的座位都是空空如也。

地铁站一名客服人员表示,早些时候,地铁站内仍然有许多的学生,所以月台上仍然有点拥挤。但她预计,当周三(8日)开始全岛学校全面展开居家学习的时候,这种情况会逐渐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