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隐形患者 ...

COVID-19隐形患者 让病毒迅速蔓延

38982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31日)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学者预计,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初期,有多达86%的确诊患者是遭到那些无症状的新冠病毒带菌者所传染。

根据彭博社的报导,美国知名的环境健康、大气领域科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沙曼(Jeffrey Shaman),在研究环境如何影响传染病时,所收集到的许多证据均显示,在中国,新冠病毒是由许多病情并未严重到需要去就医的人所传播开来。

杰弗里·沙曼在联合撰写的一篇刊载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报告中,向世界发出了“隐形传播者”(silent spreaders)的警告,即那些不知道自己已经受到了感染的人。

报导指出,我们的周遭可能有许多这样的人,只是我们并不察觉,这是因为这些“隐形的传播者”的症状可能非常不明确,甚至没有症状。为此,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确诊数据或许远远低于实际的感染人数。

那么目前许多国家实施的安全社交距离措施(social distancing efforts)是否能够减缓新冠病度的传播,并且衡量这样的措施应该持续多久,那么科学家就必须知道实际上到底有多少人只有轻微的症状,或甚至是毫无症状。只有掌握了这些只有轻微症状的患者,将有助研究人员掌握病毒的传播,以及病毒的实际传播路径和实际的传染程度。

另外,在冰岛进行的一项随机测试也显示,50%检测呈阳性者都是没有症状的人。

其实,比确定谁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更重要的是,应该先确定是谁把病毒传染给别人。沙曼指出,86%有记录的感染是由没有记录的人所传染的。这就是为什么这个问题值得探讨。

沙曼说:“目前,我们已经陷入了一个有症状/无症状的分界线。 ” 我们依赖出现症状的人自我呈报,而这是非常主观的,因为轻度新冠病毒患者的症状非常模糊,除非他们发烧,要不然人们会因为感觉自己正常而没有去进行检测。

新冠病毒患者会失去嗅觉

有新的证据显示,那些患有轻微新冠病毒症状的患者会失去嗅觉。目前,这种症状的普遍率仍旧不甚清楚,因为那些仍然有嗅觉的人不应该认为自己就没有被感染,而那些突然丧失嗅觉的人则应该警觉自己可能受到了感染。

其实,早在新型冠状病毒仍未出现以前,沙曼就已经通过研究流感和感冒的症状与感染之间的联系,从而了解了很多关于COVID-19的典型症状。他说,他找到了2500名足够健康的人,让他们在纽约市四处走动,对他们进行感冒和流感病毒的测试,并询问他们的症状,从中发现了很多可变性(variability),即出现症状但没有受到感染的人,以及毫无症状但却受到感染的人。

然后,在另一项测试研究中,他和同事也通过手机追踪了200个人,并记录下他们的每日症状,同时每周对他们进行感冒(cold)和流感(flu)病毒的测试。他们发现,只有四分之一的流感患者,以及二十五分之一的感冒患者会求诊就医。

其实,在新冠病度爆发前的19天,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有轻微的咳嗽、喉咙痛和其他常见的感冒症状,但许多人忽视症状,并坚持去上班、购物、到餐馆用餐,甚至乘搭飞机。为此,沙曼说,这就是为什么呼吸道病毒的传播能够如此迅速和成功的原因。

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情况都很严峻,就好像非典(SARS)肺炎那样,那么我们就能够比较容易阻止病毒的传播。可问题是,新冠病毒对一些人来说是非常严重和致命的,但对另一些人来说却又是非常温和的,甚至悄无声息,这就是为什么严重和轻微之间的界限很模糊。

受感染后可如常活动高达两周

报导也指出,在美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感染上了新冠病毒,并入住了医院;而在中国,严重病例则集中在60岁以上的老人身上。这种差异不太可能归因于病毒的突变,科学家们正在追踪和研究这一点。

但大家潜在的健康状况和意识存在差异。就以中国人为例,他们许多一开始认为自己得的是感冒或流感。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在人们被感染后,他们平均可以如常活动五天,最多两周,然后才会开始感到不舒服,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日子里他们会感染多少的人。

在针对新冠病毒的新研究中,沙曼和他的同事对从1月10日至1月23日期间在中国受到感染的患者的症状进行了研究,而那段时间恰好是中国政府开始实施行动限制之前。结论是,虽然没有记录在案症状的人的传染性只有有症状的人的一半,然而,他们确实导致大多数人在那段时间内受到感染并传播给更多的人。

沙曼说,许多携带病毒的人都感觉良好,他们在社会上自由活动,并且创造新的传播链。这就是为什么告诉人们身体感觉不舒服的时候要待在家里是不足够的,不仅仅是因为每个人对“不舒服”的定义不同,也因为人们在染病之前就会受到传染,有些人可能根本就不会感觉不舒服。

那些成功避免新冠病毒大幅度散播的国家采取了广泛检测和接触者追踪的程序,那么那些曾经接触过检测呈阳性的人,即便健康感觉良好,也必须待在家里两周。与此同时,每个人都必须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以避免受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