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原油价格每桶盘中跌破20...

美原油价格每桶盘中跌破20美元

36445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31日)由于全球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扩散,各国相继宣布封锁措施,市场对汽油需求因此大幅锐减,但俄罗斯和沙地阿拉伯在本已供过于求的市场提高产量,大打价格战,拖累美国原油价格周一(30日)盘中每桶一度跌破20美元(约28新元),写下近18年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的报导,交易员们押注,为应对新冠疫情所造成的需求锐减,石油生产商将不得不停产,届时料有许多石油生产商相继倒闭。

全球石油行业目前正面临史上最大的需求下降,交易员和分析师预计,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在西方各国相继宣布封锁措施后,下个月的原油消费可能下降高达25%。

本周一(30日)的时候,美国西德州中级原油(WTI)5月交付期货价格盘中每桶一度跌至19.85美元(约28新元),跌幅超过7%,并在欧洲下午时间(即新加坡周一晚间)回升至20美元以上。布兰特原油(Brent)价格则下跌近13%,至每桶21.76美元(约31新元),为2002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原油价略回升至20美元以上

截至今早新加坡时间10时46分,彭博实时报价网数据显示,油价目前已经回升至每桶20美元以上。美国西德州中级原油(WTI)5月交付期货价格每桶报21.59美元(约31新元),布兰特原油每桶则报23.48美元(约33新元)。

过去一个月来,随着欧洲和北美大范围的实施封锁令,已经导致石油需求大幅下降,油价迄今下跌了逾半水平。 不过,尽管市场对石油的需求大幅下降,但由于沙地阿拉伯和俄罗斯之间的价格战,石油供应也迅速增加,加剧了市场供过于求的压力。

沙地阿拉伯周一表示,由于该国的国内消费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大幅下降,该国计划进一步增加出口。交易员们因此预计,下个月的石油过剩产量可能接近每日2500万桶,这一水平可能在几周内就会致使全球石油储存能力不堪负荷。

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能源顾问及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全球能源政策中心(Center on Global Energy Policy)创办人贾森·博尔多夫(Jason Bordoff)指出:“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石油价格暴跌,但由于整个体系实际上已经没有地方可以储存所有的石油,所以它(油价下跌)还没有结束。”

“而页岩油田(shale patch)的冲击将是非常严重的,我们将看到石油生产商加速停产。”

博尔多夫表示,在油市进入盘整之前,油价预计将持续承压。然后,产油国可能将被迫以现代石油业从未见过的规模来进行大幅减产。

美国页岩油和加拿大油砂(tar sands)等成本较高的生产商,按当前这种价格水平基本上是无利可图,尽管许多企业希望其它生产商先停产。但是油价下跌的速度之快和深度之深,或将迫使许多石油生产商相继清盘,目前油价已跌破上一次,即2014年至2016年金融危机期间油市崩盘的水平。

根据美国一家为全球石油开发和加工工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大型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能源生产商已对钻探设备数量进行了5年来最大的削减。

市场分析师也估计,过去10年来不停扩张、并使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的美国页岩油行业,每日产量到了2021年底可能滑落至250万桶,目前的原油日产量约为1300万桶。

许多产油商将需削减产能或关闭

目前,从北海(North Sea)到亚洲边际油气田(marginal fields)等昂贵的石油生产行业的业者也同样面临需求下滑的压力。许多大型石油公司已相继宣布削减资本支出,或正在探讨缩减产能。

位于地中海东部的Karish和Tanin深水气田开发项目的运营商Energean,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蒂奥斯.里加斯(Mathios Rigas)预计,那些实力较弱的公司料面临破产的压力。

“接下来,预计有很多石油生产商倒闭,一些投资决策将被展延。我们现在正在处于一个截然不同的时代,但是这个时代当中仍然会有幸存者。”他补充说,随着其它公司缩减规模,一些公司将从中看到投资机会。

目前,美国已经向沙地阿拉伯施加压力,要求他们减少石油供应,但收效甚微。沙地阿拉伯因为与俄罗斯在如何应对与新冠疫情导致需求下降问题上发生了意见相左的情况,沙地阿拉伯因此愤而于本月初宣布展开价格战 。

但石油行业日益担忧的是需求下降,航空公司停飞,通勤者在家工作,工厂关闭。雷斯塔能源(Rystad Energy)石油市场研究主管托霍根(Bjornar Tonhaugen)说:“全球石油需求下滑是油价下跌的关键因素,也是令沙地阿拉伯和俄罗斯之间的价格战争所带来的影响黯然失色的主要原因。”

托霍根指出,石油提炼商目前已经减产,为此石油生产商也将陆续停产。目前石油市场供应链因为无法预计的损失已经开始遭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