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展开COVID-19...

中国已展开COVID-19疫苗临床试验

87230
上图为3月19日,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一家医院,医务人员正在治疗一名新冠病毒患者。(图:法新社)

(北京2020年3月23日)就在全球各地科学家积极寻找对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方法之际,中国也已经展开了首阶段的疫苗临床试验(clinical trial)。

根据法新社报导指出,美国卫生官员上周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在西雅图(Seattle)展开了一项临床试验,以评估一种潜在的新冠病毒疫苗。

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Chinese Clinical Trial Registry;简称ChiCTR)一份日期为3月17日的文件显示,中国已经在上周一(3月16日)展开了上述临床试验,即与美国做出上述宣布的同一天。中方预计上述试验将一直持续至今年杪。

参与上述由中国政府资助的临床试验项目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昨日(3月22日)告诉法新社:“COVID-19首阶段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已经开始接受疫苗注射。”

资料显示,一共有108名,年龄介于18至60岁,全部来自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的志愿者,参与了中方上述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他们将被分成三组,并给予不同的疫苗剂量,以进行测试。

随着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肆虐和各国政府加强保护措施,全球各地的制药公司和研究实验室都正在为开发新冠病毒疫苗而全力以赴地工作。

报导指出,目前还没有针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或药物获得批准。到目前为止,新冠病毒也已经导致全世界超过1.3万多人死亡。

在中方宣布疫苗试验的同时,美国和中国在新冠病毒大流行问题上的争执也不断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为坚持把“COVID-19”,称为“Chinese virus”(中国病毒),而触怒了北京政府。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社《人民日报》出版的国际新闻报刊《环球时报》(Global Times),上周发表了一篇观点文章,并指出“开发(新冠病毒)疫苗是一场中国输不起的战争”。

但上述疫苗试验和探索预计仍需要一段时间,而美国的疫苗也可能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才能量产,并真正投入市场。

美国大型生物制药公司吉利德科学公司(Gilead Sciences)生产的一种名为remdesivir(瑞德西韦)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在亚洲的临床试验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而中国的医生也报告说,这种药物已被证明有效对抗新冠病毒。

但目前只有随机试验(randomised trials)才能让科学家确切地知道它是否真的有帮助,或者如果没有它,病人是否会康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