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大学院校关闭 中国留学...

海外大学院校关闭 中国留学生纷飞回家

15558
上图为示意图。目前有超过66.2万中国学生在海外留学。(图:法新社)

(深圳/北京2020年3月18日)随着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在全球迅速传播,西方许多大学院校已经纷纷关闭,从美国飞往中国的飞机上,满满都是中国海外留学生,因为许多人宁可回中国隔离待着也不愿留在国外。

一名年约20岁的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学生Roger Zhang告诉 “路透社”:“我无法预知未来,但中国目前的情况看起来已经受到了控制。”

他来自深圳,是其中正准备飞回中国的中国海外留学生之一,机场还有成千上万和他一样的中国留学生。

Roger Zhang说:“确实有许多的不确定性,我在想,有更多的亲友的支持,在中国的家人和朋友,或许会让这段(疫情)时期更容易渡过一些。”

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资料显示,截至3月17日欧洲中部时间(CET)早上10点,全球确诊病例已达17万9112例,死亡病例达7426例。当中,中国确诊病例占了8万1116例,死亡病例3231例。

尽管如此,中国近日来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已经在逐步减少,在截至17日欧洲中部时间早上10点,中国过去24小时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减少至39例,死亡病例只有13例,比较之前每天数百甚至数千的确诊病例。然后,根据中国官方的报告,当地最近出现的确诊病例许多都是从海外输入的病例。

随着中国城市对来自越来越对的旅客实施隔离,并且有越来越多的航班也被取消,中国海外留学生们纷纷赶着回家。根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在中国境外留学的中国学生就超过了66万2000人。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一位名为Vivian Yuan的女生,在微信发起了一个群,以为有意返回中国的中国海外留学生提供回国建议。她表示,她是因为协助一名在伦敦留学的朋友寻找飞回香港的航班,发现机票价格从7000元人民币(约1428新元)暴涨至7万元(约1.4万新元)后,而决定发起这个微信群,为海外中国留学生提供建议。

根据比价网站的资料显示,目前飞往中国的直航机票价格,已经是平时价格的三至四倍。截至今日早上,Vivian Yuan的微信群已经拥有超过400名会员,相互分享变更迅速的航空政策和乘机经验等信息。

她说:“光是购买飞机票就变得越来越困难了,你很难找到直航航班。然后,当中也有许多的不确定性,所以我可以理解人们为什么感到恐慌。”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显示,自3月11日开始的一周里,中国航空(air)和陆路口岸(land ports)的入境旅客数量同比下降了80%。

但是在上个周末(15日),在香港国际交通枢纽(international transport hub)前往毗邻的大陆城市深圳 ,就有2000多名的中国人,数量是一周前的两倍多,虽然这仍然是正常人流量的一小部分。

中国学生:美国人不把病毒当回事

根据周日抵达的几名旅客称,当地入境处一直很混乱,且不堪重负的工作人员也努力在边境进行检疫工作。他们说,他们排队就排了8个小时,然后才被转移到隔离区内的酒店,而有警察在酒店大堂巡逻。

另一名在法国就读高中的学生Wang Zihang表示,他宁可在中国被隔离,也不想待在欧洲。“在那里(法国),我感到非常害怕,并不是因为他们的卫生系统或经济,而是他们的国家太小了,无法同时应付这么多病人。”

工程与管理专业毕业生Jack Jiang说,当病毒开始在美国迅速传播时,他才刚获得在美国工作的准证。但他没有留在达拉斯(Dallas)寻找工程相关方面的工作,而是选择回到中国,目前他人正在中国海南岛上一家被征用的酒店里进行隔离。

他说,他已经预定了三趟回家的航班,以防有些航班被取消。“我(其实)并不想回来,但感觉上(回中国)还是最安全的做法。美国人并不把新冠病毒当一回事。活着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但是,也有一些中国学生选择留在国外,其中一些人,比如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Wharton School)的学生Elaine Liu,就认为留在国外是更安全的选择。

Elaine Liu表示,他们目前虽然已经转到线上学习,但她说,她担心与其他可能感染了新冠病毒但尚未在美国接受检测的中国人一起回国。但她想,如果她回到北京,并忍受隔离,或许她会有更多的自由。

“在菲利(Philly;费城的简称),我不能到户外去,也不能和朋友们出去玩。反观,中国情况已经很好了,至少在中国,只要大家戴上口罩,便可以出去聚会。”

另一名在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求学的学生Yu Ding,在权衡风险之后,也选择留在了美国。她说,她年纪小,即使感染了这种病毒,也应该意味着相对较低的健康风险,再加上飞行的高昂费用,这一切都影响了她留下的决定。

“再过两个月我就要毕业了,我要去找工作,没有时间浪费在国际航班和隔离上。”